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广州地铁不再提倡搭乘扶梯左行右立 盘点他国规定
2018-04-28 14:09:44   来源:央广网
分享至: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一直以来,在商场、超市、地铁等公共场所,乘坐自动扶梯时奉行“左行右立”的原则,被视为讲文明、有素质的体现。乘客自觉“左行右立”不仅显得有秩序,也让那些有急事、赶时间的人可以更快通过扶梯,提高通行效率。但是近年来,这一曾经得到社会公认的文明守则开始面临不小的质疑,有些地方更是公开发出声明,不再倡导公众在乘坐自动扶梯时“左行右立”,而是希望人们抓稳扶手、注意安全。

  据《大河报》等媒体报道,4月21日,广州地铁官方微信发声,称乘坐扶梯不提倡“左行右立”,因为这样会致电梯右侧磨损严重,从而导致倾斜,且行人在扶梯上走动比较危险。对此不少人表示:长期遵守的“高素质”行为,难道一直是错的吗?

  对此专家解释说,不管是自动扶梯的管理方、维护方,还是相关业内人士,都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在“左行右立”的规则之下,经过长期使用的自动扶梯,会导致电梯右侧磨损严重,既影响电梯的使用寿命,还会导致电梯的倾斜,造成运行故障和安全隐患。与此同时,“左行”的原则,看似满足了行人通行效率的问题,但实际上同样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容易导致行人摔倒、受伤。因为自动扶梯的梯级高度与普通楼梯的台阶高度并不一样,扶梯的梯级高度为21cm,高于公共场所楼梯要求的15cm高度。这样一来,对于绝大多数习惯了普通楼梯的行人而言,如果换到自动扶梯上走动,很容易造成踏空或被绊倒的后果,行走过程中也容易挤碰到扶梯上其他乘客导致意外发生。正是因为以上原因,最近几年来,在广州、上海、武汉等国内城市纷纷取消“左行右立”提示标语之后,国内其他城市也有望尽快跟进,在公众当中倡导新的文明规则。

  “左行右立”的初衷是为了维持扶梯乘坐的秩序,防止拥挤乱窜,避免发生安全事故。不过,这个规矩只考虑了人却没考虑到扶梯。那么在国外,乘坐扶梯也要求靠一边站立吗?是否也注意到扶梯承受力不平衡的问题?

  澳大利亚:乘坐扶梯“左立右行” 形成快速通道和慢速通道两个系统

  澳大利亚的乘坐扶梯规则与行车规则一样需要靠左,与我国恰恰相反。在澳大利亚乘坐扶梯,要靠左站立,给着急通过的人留下右边的通道。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在不同场合,遵守这种规定的严格程度也有所不同。比如在购物中心,大家心情都比较悠闲,有时一家人挤在一排台阶上,也不会有人多说什么。而遵守程度比较严格的,通常是在一些交通中转枢纽的电梯上,比如悉尼最繁忙的车站——市政厅车站的几部自动扶梯都很高、很长,绝大部分人在使用时都会严格遵守“左立右行”这一礼仪。在繁忙时段,扶梯上右行的队伍是不会停止的,好像一根转动起来的自行车链条,人挨着人,一个接一个不断向上攀登。而在这期间,如果有人固执地站在右边而不跟随前后向上攀登的步伐,整个走扶梯的队伍会因此彻底停下来,这是相当不礼貌的。

  自动扶梯形成快速通道和慢速通道两个系统,有利于满足不同人各自不同的快慢需求,至于如果急可以走楼梯这一选项,在澳大利亚有时很难实现。有些轨道交通在较深的地下,就算在自动扶梯上也要走上一会儿,很多人未必走得动楼梯,甚至很多地方根本就不设置楼梯。

  自动扶梯维修和磨损的问题实际上并不在澳大利亚人特别考虑的范围之内,只要平时多注意维护。比如悉尼市政厅车站的几架自动扶梯还是用木头当踏板的非常古老的型号,运行几十年来人们一直习惯“左立右行”,在精心维护下,并没有经常发生机器罢工的问题。

  俄罗斯:地铁扶梯达可应对战争安全级别 “左行右立”系默认出行礼仪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在俄罗斯,人们搭乘自动扶梯时都会自觉做到“右侧站立,左侧急行”,以供有急事的乘客快速通行,至于电梯设备的安全问题则不在考虑范围内,因为俄罗斯人对地铁扶梯的设计建造早已达到可以应对战争的安全级别。

  在俄罗斯人看来,仅仅因为设备安全问题,让有急事的乘客无法快速出行,甚至更改社会礼仪规则荒谬至极。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俄罗斯人对地铁扶梯的设计建造早已达到可以应对战争的安全级别。1941年德军大举进犯莫斯科,刚刚建成6年的莫斯科地铁不但成了莫斯科市民的避弹掩体,更成为了苏军的战时指挥部。开战不久,苏军总参谋部就迁入地铁“白俄罗斯”车站,并在那里建立了指挥所和通信枢纽部。最危急的时刻,以斯大林为首的最高指挥部也迁入“基洛夫”地铁站。成千上万的莫斯科市民更涌入地铁,无论有无警报,他们每晚都到那里过夜。距离地面深度近百米的俄罗斯地铁战备功能中,自动扶梯的安全可靠性可谓发挥到了极致。

  张舜衡表示,在俄罗斯城市规划理念中,出行礼仪是城市文明的象征,而自动扶梯作为为人类服务的设备,如果出现磨损可以维修更换;安全系数低可以运用高科技或新材料;如果资金不足,可以搁置项目,暂缓建造。但若仅因为追赶城市发展速度,在无法保证设备安全的情况下更改出行礼仪,就是一种本末倒置。

  德国:人们乘电梯时随意站立 电梯须定期进行安全测试和保养维护

  在德国会不会也有自动扶梯“靠哪边站”的纠结呢?据《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过去,德国的电梯也有类似的提示,如波恩地铁站的电梯起点处就挂着一个“右边立左边行”的小牌子,但通常这类电梯都是平面无阶梯式的,且坡度较小。现在这种提示牌已经很少见,人们乘电梯时都随意站立。德国电梯较窄,即便人们都站在右侧,左侧所留空间也不足以自由走动。很多公共设施的电梯旁都有普通楼梯,如果有急事可以直接走楼梯。由于德国有着非常严格的质检制度,电梯必须定期进行安全测试和保养维护,加上德国产品的质量本身非常过硬,因此严重的电梯事故非常罕见。

  在德国,很多文明行为不在于提醒,而是人们从小养成的一种习惯,遵守社会公德被看作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教养,是一种无需提醒的自觉。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