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苏州独墅湖有开发商违规修坝 主管部门责令拆除
2018-04-28 22:09:20   来源:央广网
分享至: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管昕 江苏台记者谢渝 钱一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独墅湖是江苏省苏州地区比较大的淡水湖之一。根据《江苏省湖泊保护条例》第17条规定,禁止在湖泊保护范围内围湖造地,不得将湖滩、湖荡作为耕地总量占补平衡用地。但最近有苏州市民向媒体反映称,在苏州墅浦路独墅湖9号后面的湖面上,有人在偷偷地填湖造地,还建起了一栋约两三千平米的神秘建筑。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经进行了查处。

记者赶到现场时,工地的大门是关着的,但从湖边可以看见里面有工人正在施工。

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这栋建筑开工建设已有一段时间。施工工地的大门平时是紧闭的,门前看不到和工程有关的公示牌。前年才清淤过的河道被拦腰截断,临时修筑了一条坝,方便车辆从西边的墅浦路进出工地。而在工地东端,原本一条狭长的断头堤坝被拓宽了不少。

王先生介绍:“去年开始动工,他们偷偷摸摸晚上施工,我住在旁边能听到声音。原来是小区里一块空地,(建的)肯定是酒店或者会所之类的,装修很豪华。”

王先生表示自己上网反映过此事,但一直没有回音。记者上网查询后发现,还有多位网友在网上反映此处存在填湖造地的嫌疑。

那么这栋建筑究竟是什么?究竟是谁在这里进行施工呢?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钟爱成告诉记者,这栋建筑属于仁恒地产。据他们了解,建筑本身的相关手续是合法的,但这条延伸到湖中的坝埂并不属于施工单位,在堤坝上的施工是违规的。

钟爱成介绍,最初是吴中区河长办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了此事,然后转交给苏州工业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局到现场后已经责令其停止施工。之后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也约谈了仁恒地产(苏州)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今年3月,我们支队接到园区大队反馈到现场查看,约谈公司负责人作了笔录。他认为这是防洪堤,他有社会责任,就擅自进行维修。”

随后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也提供了一份由苏州工业园综合行政执法局今年3月5日下达给施工单位的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违规行为,恢复原貌。

由于施工单位及时停止了违规行为,水政监察支队对该违规也只是进行了口头警告,并没有进行相应处罚。“我们没有对他进行处罚,因为他及时停止了,就没有立案,对他进行了宣传和教育。”

目前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已经就此事形成了专门的书面调查报告上报苏州市水利局,建议拆坝还湖,并对该堤坝状况密切关注。

记者从苏州市河长办了解到,苏州市河长办已经向苏州市工业园区转发了交办单,建议拆除该坝,目前在按照流程处理。

《江苏省湖泊保护条例》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湖泊资源的保护,防止湖泊面积减少,在城市市区内的湖泊保护范围内,禁止新建、扩建与防洪、改善水环境以及景观无关的建筑物、构筑物。必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确保湖泊面积一寸都不能萎缩,湖岸一寸都不能被侵占,才能真正实现绿水青山、碧波荡漾。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