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2018郑州航展体验项目受欢迎 探索航空知识科普新模式
2018-04-28 22: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图为小学生在2018郑州航展上体验无人机。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4月28日电(记者 韩章云)4月28日,2018郑州航展进入第二天。当日,除了精彩、刺激的特技飞行表演吸引观众的眼球,在航展现场的各种航空、飞行体验项目也受到中小学生以及家长们的欢迎。据悉,开展航空航天知识普及,也是本届郑州航展的目的之一。

4月27日,2018郑州航展暨世界编队特技飞行年度颁奖盛典在上街机场开幕,来自俄罗斯、美国、立陶宛等多个国家的9支特技飞行队将在五天的时间里轮番上演“冲上云霄”“空中芭蕾”“蓝天绘画”等特技项目,让观众大饱眼福。

除了特技飞行表演,种类繁多的体验式项目也是本届郑州航展的亮点之一。“小飞手”无人机课堂、模拟太空舱、模拟飞机驾驶体验、穿越机障碍赛以及“幼龙联盟”成立,孩子们在体验、参与中感受到独特的飞行魅力。

来自河南登封的13岁少年景一凯熟练地操纵穿越机,冷静地飞越各种障碍时,围观的家长和小朋友们无不羡慕。

“他飞的真好,我也可以像他一样吗?”“我家孩子可以在哪里学习飞无人机?”……记者了解到,对于家长和孩子们对于航空航天知识普及的渴望,河南各级机构都做出了许多努力。

在28日的2018郑州航展“航空航天STEAM教育发展论坛”上,多位航天科普教育专家就如何与学校有效合作推动航空科技教育实施进行了研讨。

中国航空学会老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符其卫,根据其数十年的科技教育经验,阐述了科技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符其卫表示,航空模型和航空科技教育的结合更能展现素质教育“开发思维方式,实践创造能力培养”的核心,应该在中小学里积极开展。

河南省航空学会科普部部长关涛介绍了河南省航空学会在航空特色学校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关涛表示,应建立体验式安全教育基地的新型互动式教学新形式,同时推动无人机科普教育课程和学校教育相结合。

工作在航空科普教育一线的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小学科技教师张新权根据切身体认为,专业教师匮乏和师资培养是航空教育校园普及的瓶颈问题,“应该首先对教师进行系统培训,开发适合各个年龄段学生的航空科普教材,这样才有利于校园航空科普的长久推进。”

今年,郑州航展执委会还携手河南省航空学会共同主办了“幼龙计划”青少年航空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据郑州航展执委会副主任毛矛介绍,“幼龙计划”旨在引领青少年了解航空知识,掌握航空技能,成为航空小创客。

“‘幼龙计划’将开展系统的航空科技教育、模拟飞行培训、航模及无人机培训、吸纳幼龙会员,组建幼龙俱乐部。从科普进校园逐渐进阶到航空系统知识培训、航空主题研学、国内外学习交流等一系列活动。”毛矛表示,该计划正是为促进航空文化在中原沃土生根发芽。(完)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