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东航云南劳模工作室培养骨干人才 弘扬工匠精神
2018-04-30 00:10: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新时代的服务行业,该如何弘扬工匠精神?我想,当我们把服务这一工作做到精益求精、做到极致,那么这也是一种工匠精神!”东航云南公司客舱服务部副总经理金雯说起了“金雯工作室”建立的初衷。

从空乘开始,金雯一步一步走向管理岗位,获得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成为优秀的管理者后,她依旧活跃在一线,服务旅客。

作为东航云南公司劳模精神的第二代传承人,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劳模精神,东航成立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金雯劳模创新工作室”。

如今,这个工作室已经吸纳了各个年龄阶段的空乘,为他们加强技能、交流经验、自我定位与成长、管理实习等方面提供了诸多机遇,成为东航云南公司客舱部人才培养、发展和储备的新平台。

新鲜空姐底气不足 可以来这“取经”

在金雯劳模创新工作室里,姜再云的笑容散发着青春的味道。

作为“新鲜人”,她是从学校毕业走上空乘岗位,如今才7个月不到,但是聊起工作时,在她身上已然看不到生涩的痕迹。

“作为新人,虽然经历了各种岗位培训,但是真正面对旅客,我还会很紧张,特别是今年初第一次经历春运,面对众多的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地域不同,性格不同,我心里没底,就怕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姜再云说,她利用休息时间和工作的间隙,向前辈们请教经验,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因此她决定加入金雯劳模创新工作室,在这里向更多的岗位标兵、资深前辈和劳模们“取经”。

作为空乘,更多的时间都是在飞,在家也就是一两天,更别说集中学习开会了!

那么,怎么把碎片化的时间利用好?

工作室通过集体探讨发掘出新方式——驻外易学。即空乘们利用飞行后在外地过站休息的时间,集中起来就业务上最新问题进行研究交流,并且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与其它优秀航空公司进行业务交流等。

“这样的碎片化时间利用,提升业务技能非常有效,并且学习氛围也非常好,更容易碰撞出火花!”姜建娥说,这也是工作室创新的成果之一。

非常有想法的乘务员张俊是一位帅哥,善于在总结中吸取成果,用自己的实践来创新服务。

“乘务员的工作就是跟大量的人打交道,我在工作室吸收了很多的经验,在我看来,空乘工作就是把服务的精致度做到最极致!”对此,他有自己的想法。

一次,张俊遇到一位心情不好的旅客,他用两杯葡萄酒打开了旅客的心扉,将对地面服务不满意一吐而快,度过了愉快的机上行程。

“如何提升服务的精致度,这是我要思考的问题,这需要实在的吃苦耐劳精神!”

育人优才——是金雯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三大功能之一。在这里,通过案例分享、问题交流、经验介绍、互相讨论等方式,全面提升乘务员的职业素质。除了教授专业知识和技能外,工作室还开展了系列活动,让工匠精神渗入到岗位中。例如,骨干成员编写工匠的引领人才事迹报道、开展“劳模工匠进基层”活动、把身边的工匠请进来让大家接触身边的真人真事等,通过这些活动培养乘务员对服务品质精益求精、对服务技艺不断改进、对服务产品追求极致、对企业专注坚持的职业素养,成为具有工匠精神潜质和创新创业特质的新一代专业技能人才。

要走向管理路线 这里提供“实习”机遇

高手很多,金雯劳模创新工作室里卧虎藏龙,这是外界对工作室的一个深刻印象。

例如工作室的头像徽标,就是空乘自己设计的;还有空乘喜欢研究H5,偶尔做一次工作室的品牌推广的H5,就拿到了阅读率10万+的效果;当然,这里还有更牛的大咖——2016年东航集团民航乘务员职业技能总决赛中取得一等奖的乘务组长赵泓淏;2017年云岭职工技术技能大赛的民航乘务员岗位大练兵第一名的乘务组饶梓玉等。

乘务员马佳也在加入工作室后找到了职业道路上的一个新方向。作为乘务员,她通过参加各层技能竞赛一路从云南赛到全国,提升岗位技能的同时享受技能比拼带来的快乐,并且从中得到了不少收获——通过岗位练兵积攒的丰富经验,她成为当年东航云南公司考上兼职教员的最年轻的一员。

“随着乘务员职业的发展,未来该从哪个方向走?这是每个人要思考且明晰的,这样有助于他的职业道路走得更远。”金雯说,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走向行政管理岗位,且行政管理岗位也容纳不了那么多人,那怎么办?因此,工作室为空乘们未来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空乘也可以结合个人的兴趣,清楚定位,扎实准备,一步步朝着目标迈进。这为东航客舱部未来的发展积蓄力量、储备人才,也是发挥工作室的创新管理的功能。

“我对应急更感兴趣,所以我考的是乘务员应急方向的教员。这样我可以把我所积累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同事,和有共同爱好的同事一起探讨。”马佳说,未来她就是朝着教员方向进行努力。

同样,如果励志要走向管理岗位,那么工作室提供了管理岗位“实习”的机会,让空乘们通过实习获得经验,为公司储备管理类人才提供后备力量。

90后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饶梓玉,通过管理岗位“实习”,目前已正式成为客舱部团委书记,“从进入公司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已经明确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不劳无获’是我的座右铭,而加入工作室,更让我有更多的机遇去实现自己的各种小目标,让我一步一步扎实地向大目标迈进!”饶梓玉说道。

从进入东航开始储备,从而蓄势待发,当机会降临在面前,毫不犹豫的抓住它,从而提升自己。

饶梓玉说,工作室给予她的不仅仅是技能上的提升,还有更多精神方面的引导,“工作室传承劳模精神,提倡弘扬工匠精神,而我就是认真地做好每一件小事,我相信做的每一件小事最后会汇聚成推动东航发展的一件大事!”

工作室成为创新成果孵化平台

从2014年创立,到如今金雯劳模创新工作室初具规模,每一步走来,都离不开工作室的每一个人。

金雯说,客舱部工作本身就很繁忙,但是工作室的每个人都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这里一起为工作室发展奉献力量:“工作室这个平台,不能给大家提供实质性的待遇和职位,但是这里能提供大量的机遇!”金雯说,工作室作为东航云南公司引领标杆,通过劳模引领、育人优才,将直接为航空公司输送服务技能骨干。

作为服务业来说,创新很难的。而工作室已经成为客舱部创新成果的一个孵化平台。

“我们有什么新的想法,或者在外面看到什么新的点子,都会来工作室讨论,在这里头脑风暴、智慧碰撞,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好的经验分享,经过交流,争取把好的创意都能在实践中呈现,从而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金雯说,像之前航班上举行节庆特色服务活动,到现在旅客们在飞机上能品尝到云南特色的凉米线、木瓜水和鲜花饼等,围绕着“以人为本、文化传承”,工作室的空乘们在客舱服务这个有限的空间里尽力去为旅客创造无限的可能。

“我们工作室最近研讨出一个新的服务方式,5月份准备在大理飞上海、北京、武汉等精品航线上推出‘大理三道茶’,为旅客们讲述大理三道茶的故事,品尝大理三道茶,让旅客们还没有到达大理、在飞机上就能感受到浓郁的大理氛围。”客舱部经理丁敏介绍道。

金雯表示,工作室在育人优才实践中,以“工匠精神”培育为抓手和载体,给业务骨干和乘务员们密切互动、共同成长的机制,精神培育成为一个有机而又有效的、教与学统一的过程。这是一次全新的培育改革、培育理念创新的挑战。未来,工作室将继续在东航云南软实力构建中继续发挥作用,为东航云南创造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才和客舱文化,为民航空乘服务业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德艺双馨的“匠人”提供新路径。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摄影 叶勤茹 李铖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