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肯钻研 平凡的工作也能出成绩
2018-04-30 07:55:17   来源:云南网-昆明日报
分享至:

昆明工匠系列报道之一

  开栏语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本报从今日起推出《“我奋斗我幸福”昆明工匠系列报道》,讲述“昆明工匠”的奋斗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为昆明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4月28日,云南昆钢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焊工陈维贵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表彰,成为“昆明工匠”中的一员。

  “幸福、骄傲,也感到更有动力。在精益求精这条道路上,是没有尽头的,所有成绩的取得,只是为了让自己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陈维贵说。

  都说三十而立,但出生于1987年的陈维贵很早就已经给自己明确了目标——成为一个技艺精进的匠人。

  “我是2007年8月从昆明技工学校毕业,进入昆钢重装集团工作的。刚刚进厂的时候,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协力工,但我觉得自己还年轻,可以通过努力拥有更多机会。学校里的理论知识,只是让我有了成为一名焊工的基础,要成为一流的焊工,光是学校里那些学习是不够的。”为了提高自己的技艺,陈维贵开始在下班儿后给自己“加餐”:在笔记本上记录下自己一天的工作总结,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找老师傅求教。

  他形容刚进厂的自己“对什么都好奇,尝试一切能提高焊接水平的办法。”而工友们都觉得这个小伙子身上透着一股不服输、不怕吃苦的干劲儿,又有一种坚持学习的毅力,能够用虚心的态度积极向师傅们求教焊工技术。

  虽然从事焊接工作有11年,但与厂里其他老师傅相比时间并不算长。这个80后的小伙很爱动脑筋,“再平凡的工作,只要你肯钻研,一定能出成绩。”他脑子里一直记着这句话。

  在很多人眼里,焊接是门枯燥的活计,但对于陈维贵而言,焊接不仅仅是工作,也是一种兴趣和爱好,凭着对工作的热爱,他练就了一手绝活:平焊、横焊、立焊、仰焊,样样得心应手,所焊接产品达到“一次干对,一次干好”的完美境界。“我常年重复性地完成着每个焊接工序,要做到每一次都是一次合格,就需要具备严谨、专注和敬业的精神。”就这样,他用11年的时间练就了一身强悍的焊接本领。

  通过自身不断努力,陈维贵迅速成长为昆钢重装集团重机厂的焊接技师,担负起分厂关键焊缝焊接的重任。

  在2007年至2017年,他参与过昆明市重点项目首批盾构机、昆钢新区120转炉托圈、昆钢新区120吨汽化烟道、蒂森克虏伯破碎机等大型设备的主要焊缝的焊接工作。

  “由我经手的焊件,焊接质量都处于较高水平,射线和超声波探伤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9%以上。焊接技能从最初的初级逐步提高到技师水平,特别是汽化烟道联箱管对接焊缝和中厚板全位置焊缝探伤合格率常年保持在较高水平之上,并且先后代表昆钢公司、昆钢重装集团参加多项技能比赛,还被纳入了云南省工业企业职工高技能人才信息库。”

  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

  “不论是我们这一行也好,还是其他行业也好,想要获得成绩,就一定得艰苦奋斗。”从一个初级技师到一个高级技师,期间凝聚了陈维贵无数心血汗水。“作为生产线上的一环,当遇到重大项目,或者当生产中需要焊接连续作业时,我们需要连着干12个多小时。说实话,当然是很累的,精神要一直保持高度集中的状态,肌肉也会酸疼。”他说。

  但就是如此,在陈维贵看来,“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奋斗是长期的、是曲折的,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工作中吃点亏、多比别人干点并不怎么,自己也年轻,坚持坚持是没问题的。”

  值得关注的是,陈维贵以极高的业务标准要求自己,而作为昆钢重装集团焊接技能好手,他也不吝于分享自己的焊接经验。面对新进厂职工提出来的焊接方面的问题,都一一耐心解答和实际操作施焊,从言传到身教细致地传授焊接技能。作为一名基层职工,陈维贵对产品制造的理解是:一个团队要协同努力后才能达到用户的要求。虽然我个人掌握了较高的焊接技能水平,但是团队中其他焊工焊接水平不高,焊缝质量不过关的话,产品的整体质量就无法保证。

  记者 李双双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