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坚守让春城更温暖
2018-04-30 08:10:16   来源:云南网-昆明日报
分享至:

  当广大市民乐享“五一”假期时,这座城市中还有许多劳动者仍坚守工作岗位默默奉献,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节日期间最美的风景,也让这座城市更温暖。

  贴心服务换平安出行

  “列车即将进站,请大家排队候车,上车注意站台间隙!”同样的话语,包广世每天都要重复上百遍,只为让每位乘坐地铁的乘客都能安心出门,平安回家。

  包广世,这个来自曲靖的小姑娘是昆明地铁1号线市级行政中心·清风站的站务员,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刚刚参加工作两年的她已在地铁站度过了很多个节假日。“当我决定选择这一职业时,就已做好心理准备。”包广世说。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要实行4班倒,工作期间也没有固定的双休和节假日。巡站、提醒乘客注意乘车安全,为乘客提供咨询、售票引导服务是包广世每天的日常工作。粗略统计,每天工作期间她至少要回答三四千人次的咨询,站立工作时间不少于3小时,如遇行动不便的乘客,包广世会给予他们特殊的照顾。“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用热心、耐心和细心的服务为乘客们排忧解难,确保大家安全出行。” 干得久了,包广世也渐渐爱上了自己的工作,她觉得,每天的工作能帮助到别人就很快乐。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到节假日,看到乘客们踏上回家路,包广世的心里也特别牵挂家人,“但看着地铁运送着一车车乘客安全到家,自己也就感到欣慰了”。这个“五一”假期,包广世仍要与同事们一起坚守工作岗位。“我们全体地铁站务员都希望用自己真诚、贴心的服务换来大家出行的平安。”

  风雨兼程保交通顺畅

  看到骑着摩托穿梭在昆明街头巷尾英姿飒爽的春城骑警,心怀英雄梦的男生们总是羡慕不已。但对尹戈来说,这份令人仰慕的工作,也需做出奉献。

  从外勤民警、交通事故处理民警到成为首批春城骑警中的一员,15年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骑巡中队中队长尹戈在节假日与家人总是聚少离多。“我们面对的工作是全新的,我们的每一步都在书写春城骑警的历史。”虽然工作辛苦,但能成为春城骑警,尹戈内心充满了自豪。

  每天早上7点半,尹戈和队里的民警、队员就要完成集合,准时在城市早高峰来临前赶往负责辖区内各个主要路口、重点保通位置。“别人在上班路上,我们已经在上班,别人下班回家,我们还在工作,交警的工作都是‘两头黑’。”尹戈如此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以南屏步行街和金碧路为中心的方圆6平方公里是尹戈所在中队负责的辖区,因是城市核心区,每天早晚高峰的道路保通就成为尹戈和同事们的首要任务。干道巡逻管控、交通疏导、卡口、应急事故处理是每天的工作,尹戈每日骑行巡逻不会少于20公里,遇到特殊天气状况、节庆日,加班就是常事。

  五一假期前,尹戈荣获昆明市第23届劳动模范的称号,成为全市交警行业中唯一的劳动模范,这也许是对身后默默支持他的家人的嘉奖。这个假期,尹戈仍要坚守工作岗位,因为,春城人民需要他,城市交通需要他。

  每天都在与生命赛跑

  当记者早早来到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医师办公室,就看到胸外科主任赵云平已在紧锣密鼓地安排手术前的各项事宜,一切安排妥当才挤出时间接受采访。“不好意思,一会儿有个手术。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24小时待命,工作需要随叫随到。”话语间赵云平仍牵挂着病人。他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突发情况几乎是每天工作的主旋律,大假期间,科室里的急诊量反而更多。也许是假期出游车辆的增多,突发事故也增多,医院接到外科的急诊手术也会比平时多,平日2个手术间就够用,一到假期,6个手术间都会全开启。赵云平说:“你到医院时可能也发现了,医生并没有比平时少多少,虽然假期也有部分医生轮休,但工作实行医师负责制,虽然轮到休息,如果手上有病人需要诊治,还得抽休息时间到医院处理。干上了医生这行,注定不能像其他职业一样安心休假,就算遇到大假,也不能走远,假期陪家人逛街,也会顺路进医院看一看才放心,和亲朋好友一起吃饭,一个电话被叫走那也是常事。”

  谈起自己31年的医生生涯,赵云平告诉记者,医生这一职业要有极大的责任心,有时面对家属的不理解,他也曾对自己选择的职业感到无奈和彷徨,可当自己和同事们奋力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后,又会发现自己从业的真正意义。

  马路天使为城市美颜

  每天凌晨5点,五华区的环卫工人高玲就会准时出门,在7点前完成所负责区域的大扫除并开始一天的保洁,这样周而复始,高玲已坚持了整整8年。

  高玲负责人民路、西坝路、西昌路及周边4个社区公共区域的保洁工作,每天要对400平方米至5000平方米的路面进行巡回保洁,一到周末或节假日,随着人流量增多,保洁的工作要求也就更高,垃圾的清运量也随之增多。据统计,整个五华辖区内每天的垃圾清运量达1千吨左右。“工作虽然每天都要从零开始,也不分节假日和周末,但看到通过我们的劳动让城市变得更干净、漂亮,觉得自己的工作再苦再累也值得。”高玲说,现在昆明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也感受到了市民素质的提高。现在工作的难度没有以前大,工作也更能被人理解。“希望昆明能早日创上全国文明城市,这将是对我们辛勤工作最好的犒赏。”

  记者 杜仲莹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