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冷暖人间
完成好守边护边的使命
2018-04-30 12:06: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至:

  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边防支队苏巴什边防派出所副所长艾克帕尔·艾山江带领下,记者驱车10多公里,在海拔3908米的居民点,见到了刚刚结束当日护边工作的麦麦提努尔·吾布力艾山。

  麦麦提努尔,这位70后护边员,现任克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木孜库仑护边小组组长。作为家族里第四代护边员,麦麦提努尔从小跟随父亲巡边。在20余年护边生涯中,麦麦提努尔经历了太多危险,不仅搜救过战士们,自己还曾在护边路上遭遇冻伤,被送到县医院经过多番抢救才苏醒过来。

  布伦口乡属高寒气候,年均气温0.7摄氏度,境内沟壑纵横,慕士塔格峰终年积雪,寒风凛冽。2014年3月的一天,艾克帕尔·艾山江带领3名官兵开着越野车入山巡逻。“当时风很大,下了暴雪,气温达到零下30摄氏度。恶劣天气下,他们迷失了方向。”派出所教导员马建说,到深夜12时许,派出所仍无法与他们取得联系,必须赶紧开展搜寻。

  而此时,正在木孜库仑边境第一卡点的麦麦提努尔发现艾克帕尔一行未按时返回驻地后,主动组织了3名护边员,在深夜1时许,分别骑上摩托车,在黑夜中冲进鹅毛大雪,在深山展开了搜寻工作。

  “外边是严寒,车内是冰窖。在无法打着汽车发动机取暖的情况下,为了保存体温,战士将携带的午餐用尽,待在车内一直坚持到凌晨6时。”马建说,战士们本想随着指南针徒步返回营地,但山谷里狼群的呼啸,让人毛骨悚然。

  “我们先后搜遍4个山谷,最终在第五个山谷中,发现了迷失方向的官兵们。”麦麦提努尔回忆起当时的惊险一幕。

  “当时,麦麦提努尔带领护边员们带着大衣、馕饼和手电筒,突然出现在我们眼前,把我们从绝望中拯救出来!”艾克帕尔说,护边员们用摩托车驮着极度困乏的战士,将他们安全护送到边防派出所。麦麦提努尔和他的队友们结束救援工作各自返家时,已是早上9时多了。

  “麦麦提努尔这样优秀的护边员,也激发了当地群众的护边热情。”马建说,克州地处帕米尔高原,边境线长达1200多公里,境内还辖有两个国家一类口岸,边境管理任务极为繁重。为确保辖区稳定,克州边防支队组建了一支“点、线、面”结合,覆盖整个辖区的群众护边员队伍,在维护边境秩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爷爷告诉我们,这里是我们的家园,我们出生在这里,是党交给我们守边护边的使命,无论多困难,我们也要完成好!”麦麦提努尔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30日 04 版)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