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传奇台商李瑞河:一片茶心连两岸
2018-04-30 21:27:0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对想到祖国大陆发展的台湾年轻人,不要怕,要积极参与祖国大陆的经济建设。我坚信,只要大家有信心,有耐心,一定会在大陆收获成功,同时你也会爱上这里。”在两岸打拼20多年,如今已至耄耋的“世界茶王”、知名台商李瑞河鼓励台湾岛内青年赴大陆就业发展,实现他的心愿。

一片茶心连两岸

1935年出生于台湾南投县的李瑞河,祖居福建省漳浦县白衣堡,世代基本以种稻种茶为生。到李瑞河,已是李家赴台的第七代。李瑞河成年后建议父亲带领全家到南部冈山开设“铭峰茶行”,李家人开始了从山上到南部,从茶农到茶商的转变。

1961年李瑞河在台湾创办“天仁茗茶”。1990年,台湾股市大动荡,李瑞河旗下证券公司出现巨额亏损,他变卖个人资产清理债务。1993年已近花甲的李瑞河下定决心跨海回乡,在大陆投资创办“天福茗茶”,重开创业之路。

20多年后的今天,天福茗茶已在大陆各大城市开设门店1200多家,在福建、四川、浙江、云南等省建有多家茶叶及茶食品工厂,还有两家茶博物院,两个高速公路服务区,以及全球第一所茶专业高校——漳州科技职业学院。

在两岸打拼数十年,百折不挠最终风生水起,李瑞河也因此赢得了“茶王”的美誉。

从出生到现在,80多年,李瑞河看到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全部过程。

“祖国大陆日益强大,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很自豪。”李瑞河认为,“21世纪是中国茶的世纪,中国茶和茶文化也必将走向全世界。”

如今进入“新时代”,他对这个梦想更加充满了信心,“中国正在和平崛起,中国茶正走向世界。振兴中国茶,同圆中国梦的伟大目标,一定能够很快实现。”

“哈中国茶”将风靡全球

“过去有人‘哈韩’、‘哈日’,在汉语流行的今天,是不是可以让世界来‘哈中国茶’、‘哈中国风’呢?”在2000年在云南镇沅千家寨上坝的一棵2700年的古树茶下的照片前,李瑞河激情的表达着他对茶的情感.....

“早在古代丝绸之路时期,茶叶就作为奢侈品沿丝路走出国门。”在李瑞河看来,而今共建“一带一路”,又为两岸茶产业注入新动力。“古代丝绸之路是商路,也是友好交流之路;茶文化讲究和谐,与建设‘一带一路’是相契合的。”

“‘一带一路’建设打开新通路,将把中国茶和茶文化推向世界。”李瑞河说。

李瑞河的成功印证了他的判断。

“天福”的发展是大陆茶产业的一个缩影。近20年间,大陆茶产业增长惊人,产销量占全球四成左右。

李瑞河说,天福茗茶战略是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全球布局,未来五年内计划将直营店总数增加到超过5000家,让全世界都来喝茶这种“和谐饮料”。

耄耋之愿:带路两岸青年创业

漳州科技学院招收台湾学生;向台湾岛内征才,鼓励青年赴大陆就业;规划成立“带路银行基金”,鼓励旗下两岸员工加盟创业……近年来,配合大陆对台湾青年的优惠政策,李瑞河一直在默默为台湾青年的发展做盘算。

谈到这些自己正在做的事,李瑞河认为,这样可以为两岸年轻人提供发展的机会,对两岸和平合作、共创双赢也会有贡献。

这两年来,台湾想到大陆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但还是有人担心去大陆工作会遇到困难,有顾虑。“以您的经历,您想对台湾年轻人说什么?”记者问。

“台湾的树太小了,如果台湾青年还留在家中‘靠山吃山’,才是真的没有出路。”

李瑞河殷切希望台湾的年轻人“走出来”,不要怕吃苦,不要躺在父辈们创设的温室里,“台湾青年如果不放心,可以先来‘天福’待一年。”

“只要大家有信心,有耐心,一定会在大陆收获成功,同时你也会爱上这里。”李瑞河说。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