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奉献中升华 在奋斗中幸福
2018-05-01 08:17:03   来源:云南网-昆明日报
分享至:

“五一”代表劳动,寓意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一天,让我们致敬劳动者,奋进新时代。

4月2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第二十三届劳动模范表彰大会。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精益求精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潜心钻研,追求卓越,创造出一个个奇迹,激发出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这是劳动者建功立业,奋斗者大有可为的时代。有了榜样的激励,我们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开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的力量将更加澎湃。

精益求精 终成技术“大咖”

出生于1980年的王凤泽深切感受到只有奋斗才能获得幸福。

王凤泽是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一车间调试工。刚进厂时,他只是名普通技工,但这个年轻人并不满足于只在生产线上每天干一样的工作。

为此,王凤泽跟老师傅学习,自己上网看着视频学习,跟同事一起交流,慢慢地,他从一名普通技工成长为高级技师,再晋升为公司主任制造师,一路刻苦钻研,勇挑重担,在车间重点难点项目上敢于攻坚克难。

王凤泽不但勤学苦练钳工技艺,还大胆创新。2013年王凤泽带领车间几名高级技师结合设备工作原理,分析磨损轴承的受力情况,不断摸索轴承间隙,将轴承的使用寿命提高到2年/次,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12万元左右;2016年,他对缸盖铣R设备进行了全面分析,经过1个多月的苦心钻研,将该设备由手动操作加工方式改为液压控制加工方式,大大降低了操作者的劳动强度,产量也大幅提升。

和王凤泽一样,昆明电缆集团公司低压车间生产技术副主任宁功扩也扎根生产一线,以生产现场为中心,刻苦钻研生产工艺,破解技术难题,逐步将自己锻炼成一名电缆导体技术专家。

“这20年来我一直都在从事电缆导体生产工艺技术和质量管控工作,听上去比较枯燥,但有广阔天地。”宁功扩说。发现老的生产工艺存在材料浪费等问题后,他精心钻研和反复试验,成功研究出新型分层冷拔技术生产铝导体,使铝导体紧压工艺和产品质量取得重大突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争分夺秒 做城市水管“急救者”

管道抢修工是通用水务出了名的辛苦岗位,“365天24小时待命”“冬天一身冰甲、夏天一身泥水”是抢修工作的真实写照。面对“苦累脏险急”的工作环境,不少人要么改行调走,要么转岗,但昆明通用水务有限公司管网维护部管道抢修室主管董洪云从未动过这样的心思。

董洪云有个“值班狂人”的外号,管道抢修室工作人员须24小时待命,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都必须有人值班,特别是节假日值班,大家都希望能和家人团聚在一起,每每这个时候,董洪云都会主动承担值班工作。不仅如此,抢修工地上哪里活重、哪里艰苦、哪里技术难度大,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抢修时,董洪云总是第一个下作业坑,最后一个收工上车。

20多年来,董洪云共参加了8000余次抢修任务,抢修及时率及抢修效果显著。一次,DN1600主供水管发生漏水,他立刻打车奔赴抢修现场。“到达后现场非常混乱,最为严重的是如果6小时内不能恢复供水,将会影响市区上万居民和商户的正常用水。”董洪云回忆。当开挖作业进行到一半的时候,遇到了严峻的问题,因燃气管道、电缆线与供水管线交错,不能再使用机械设备挖掘,只能采取人工开挖。董洪云又是第一个拿着铁锹下到作业坑。冬季土层厚实,人工挖掘的难度非常大,班组抢修人员也纷纷跟着下到作业坑。寒冷的冬夜,坑里的积水冰冷刺骨,董洪云身上的工服也因水浸湿冻得梆硬。“所有抢修人员全身都是泥水和污渍,在夜间又冷又累又饿,但我们顾不上休息,不管怎样必须尽快修好管道。”就这样,他带领班组成员一直在坑下奋战6个多小时,漏点在凌晨修复完毕,恢复了供水。

初心不改 20年磨成刑侦“尖刀”

1998年,汪峰从警校毕业分配到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在“老刑侦”的带领下,很快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侦查破案本领。

从踏上工作岗位那一刻起,汪峰就没停止过奋斗。“不奋斗怎么破案,怎么向老百姓交代?”

工作以来,汪峰参与了几乎所有昆明市发生的大案要案侦办,还多次被公安部、省公安厅抽调参加外地大案要案的侦办。对待每一起案件,他都全身心投入,坚持“有案必破、案不漏罪、罪不漏人”。

在“10·5”湄公河案的侦办中,汪峰参与了对主犯糯康的审讯。面对语言不通、案情复杂、文化背景不同等诸多难题,汪峰从未退缩。在审讯过程中,汪峰查阅了大量资料了解“金三角”地区的发展史、风土人情及糯康的成长背景,做到知己知彼,同时会同专案组民警召开数次案情讨论会,制定了妥帖的审讯计划。最终,汪峰审讯组先后3次出色地完成了专案指挥部下达的联合审讯任务,瓦解了糯康的心理防线。

2013年,汪峰被抽调到“8·28”董如彬网络寻衅滋事案专案组工作,并担任专案审讯组组长。“当时,网络造谣是一种新型犯罪,没有任何审讯经验可以借鉴,一开始的时候,压力非常大。”汪峰回忆。

于是,汪峰废寝忘食地研究相关法律条文,仔细思考司法解释的相关要求,从董如彬以往的炒作事件中梳理线索,有针对性地制作审讯提纲,为审讯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汪峰带领专案组民警心无旁骛地投入审讯,圆满地完成任务,最终让董如彬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汪峰回顾20年的刑警岁月,感叹一路走来不容易,但他知道,他的奋斗是为了扫黑除恶,保障老百姓的安全,维护社会正义。“能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虽然这份工作很辛苦,但我奋斗着,幸福着。”汪峰这样说。

记者 李双双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