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广州越秀:苦练“绣花”功夫
2018-05-01 08:4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至:

  本报广州4月29日电 (记者罗艾桦)越秀山下,东濠涌溪流淙淙,水清鱼戏。以前的越秀可不是这样,岸边人家没几户敢开窗。

  东濠涌畔居民罗国泉说,“越秀区是广州市中心老城区,随着经济的发展,楼越来越密、人越来越多,环境却越来越差、交通也越来越堵。”过去单靠拼土地拼规模就能实现爆发式增长,而现在土地资源见底,环境优势透支,公共服务过载,如何破解大城市中心区发展瓶颈,成为越秀区党委政府的一道必答题。

  “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历经拆迁、调水、治水和景观美化工程,东濠涌这条广州最古老的护城河重新成为守护云山珠水的生态水脉。

  中心城区面积狭小、无地可用,就向空间求发展,发展“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越秀率先建立楼宇信息化服务平台,全区366栋重要商务楼宇入驻企业近两万家,经济密度高达94.48亿元/平方公里;总部经济去年实现增加值1563亿元,几乎占到越秀区GDP的一半。

  老城区人口膨胀、“包袱”重,就来一场城市管理理念和方式的转型升级。进入“广州城管”微信号,可一键快速找到公厕;在智能停车场,一辆车的进出时间从2分钟压缩至30秒……2017年,越秀区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连续4年位居全省县区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第一。

  流动人口多、矛盾隐患多,就做实“楼宇党建”,搞好居民自治。如今,全区366栋重点商务楼宇,295栋有党组织,成功建立起区、街、社区、楼宇四级党群服务阵地。自2014年12月以来,由区直部门和街道干部组成的222个驻点团队累计联系居民群众约163万人次,收集解决问题约1.9万宗。全区18条街道全部建立新时代讲习所。

  越秀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苦练‘绣花’功夫,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报道见第二版)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30日 01 版)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