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茶厨师”禹海英:用心只为一杯好茶
2018-05-01 13:46:5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芳菲四月,有千年茶乡之称的云南昌宁县,数万株古茶树又萌发出盎然春意。

“都说我穿上这身衣服不像做茶人,更像个厨师。”昌宁县漭水镇联福村山林里的一个小茶厂,禹海英一边用心做古树晒青茶,一边开起了玩笑。

“做茶这活看着轻松,其实很累人。但对于一个爱茶的人来说,也是一种享受,特别是闻着炒茶、揉茶时茶的香气,感觉好舒畅。”

一个流程下来,禹海英几乎没有一刻休息,脸上满是汗水。工间休息,禹海英与从北京来寻茶的朋友一起,坐在树林里的天然茶室品茶聊天。

茶树下,一壶香茶,端看茶汤清澈,静嗅茶香四溢,细细品来,茶香里不仅有怡人的香气,还有制茶人的隐忍和执著。

“做茶很苦,对于女人来说更苦。因为茶的吸附性强,不能用任何化妆品,要想做茶只能把爱美的天性给藏起来。”禹海英说,“做茶是一件快乐的事,看着在鲜嫩的茶叶经自己的手上变着各种舞姿,变成紧致的干茶、变成漂亮的茶汤,闻着茶里的自然香气,那种感觉确实很享受。”禹海英说。

十年前,25岁的禹海英和许多山村年轻人一样,怀着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到昆明打工,第一份工作就与厨师有关。

她在餐厅做了很长时间负责配菜的“厨师助理”,后来成为了领班、主管。看到茶市日益看好后,她便利用业余时间开始销售老家的特产——古树茶。

昌宁拥有丰富的茶树资源,再加上庞大的市场需求,禹海英一发不可收拾,深深的爱上,更是萌生了要做一名茶人的理念,把已之所爱,分享给友人。

“一次客人说,我卖的茶是好茶可是没做好。这对我的触动非常大。”2015年,她与弟弟一起开起了茶所,主要加工古树红茶、晒青茶,并利用自己外出几年积累的人脉,定向销售。

从那时起,禹海英才真正开始步入自己的“茶路”。她回忆说,当时有幸结识了一些老茶人,在交流中才发现自己掌握的茶叶知识只是冰山一角。

此后,禹海英一边加工,一边潜心研究茶叶手工制作技艺,将如何保护和传承传统的手工制茶工艺视为己任,更注重遵从自然规则崇尚生态种茶、制茶。

不同于机械制作,禹海英坚持鲜叶采摘、摊凉、杀青、揉捻、结块、晒青、分晒、及毛茶各形态的精制等全部制程纯手工。茶叶中富含丰富的有机物质,机械制茶很容易导致营养物质、有机物质的流失,只有坚持手工制作才能保证茶叶中的有机质不流失。

因为手工制茶的效率比较低,但茶的品质却提高了,而且制作成的茶品在口感上也会有非常丰富的层次变化。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