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茶厨师”禹海英:用心只为一杯好茶
2018-05-01 13:46:5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每炒好一锅茶,就会取上少许开汤,看看颜色,闻闻茶香。每开汤一次就总结一次,每总结一次茶叶样子便更好、茶香便更浓。”每次制茶,禹海英都会记录下火候对茶叶颜色和香味的影响。

就这样,禹海英制茶的手艺越来越好了,一到制茶的季节,就会引来各地茶农请她加工,每天加工的青叶最多时多达数百斤。

尽管加工茶叶的数量很大,但禹海英却从来没有一点偷懒的想法,也没有少一道流程,实实在在保证茶叶质量。

与此同时,她也毫不放松对制茶手艺的提高,不断向有经验的大师请教。“其实,我觉得做茶和做厨师其实有很多共通的地方。要做好茶,就得像做出好菜一样,从选料开始,每一步都用心做才行。特别是做我们的古树茶,只有用心做才能做出最自然的味道,与喜欢茶的人共享。” 在禹海英看来,手工制茶不仅仅是对传统茶人手艺的尊重,也是一种精神和文化上的传承,更是制茶始终不忘的初心:了解自然、顺应自然、利用自然、保护自然。

“我做的茶量不多,2017年也就加工销售古树茶900多公斤。但都是自己去选树、自己去看着采摘、自己做,既然客户相信我,我就得选好原料并按客户的要求做好。”

禹海英在茶乡中诞生,对茶总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好茶是工艺,更是匠心,禹海英希望带来好茶,更希望让手工制茶这种工艺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承与创新。

闲聊中,已到傍晚时节。

此时,禹海英做起了真正的茶厨师,用茶做了一桌子茶餐犒劳自己招待朋友。红茶水煮的米饭,古树茶炖鸡、凉拌、炒火腿、炒鸡蛋、酥炸,外加凉拌树头菜、腌蕨菜两个野菜,辅以泡辣椒泡大蒜佐餐,令人垂涎欲滴、味蕾大开。

禹海英说,“其实,我们的古茶树是有限的,得好好利用才对得起大自然,才对得起祖先。我做茶,不会在产量上去过多的追求,而是会在质量上多下功夫,真正用厨师一样的要求来做茶。同时结合昌宁旅游业的发展增加一些做茶、吃茶这样的体验性项目,让客户参与到整个过程中,与客户一起把好茶做得更好,一起享受自然享受快乐。”

从对茶叶一窍不通到制茶匠人,禹海英正是凭借对传统茶文化的热爱,将传承好茶文化的理想信念转化为不懈的学习、钻研的驱动力,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娇艳的梦想之花,并由己及人,为许多逐梦的茶人注入了正能量。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摄影 吴再忠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