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青年之我】
X轴上的“地下工作者” 在昆明开盾构机的年轻“老司机”
发布时间 2018-05-03 21:49:41 星期四  来源:云南网
播放次数:1
分享至:  

你在休息时,他们在掘进;你在度假时,他们依旧在掘进。你或许看不见他们,但从那些无处不在的地铁围挡中你可以感受到,他们就在你每日行走的道路下方17米至24米深处的盾构空间挥汗如雨,他们就是昆明地铁的“地下工作者”,以每日10米左右的速度,操作着巨大硕长的盾构机奋力凿土穿行。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跟随盾构队进入到地下工作面,探访昆明地铁4、5号线的盾构掘进情形,了解这些青年“地下工作者”的内心世界。

盾构机掘进面侧影

盾构机在昆明“X”交通轴4、5号地铁线上“狂飙”

如果说昆明地铁1、2号线首期工程和3号线构建了昆明地下交通的大“十”字格局,那么正在地下飞速掘进的地铁4、5号线则构成了春城地下通道的“X”轴格局,4号线由西北至东南,5号线由东北至西南,一捺一撇,恰好与“十”字叠交,形成“米”字型网状交通,建成后昆明市民可体验到“一小时”市内交通生活圈的快捷便利。

目前4号线19台盾构机正在地下同步掘进,5号线金海新区站盾构已始发,沿线站点将陆续投入10余台盾构机,昆明地铁正以高效安全的“狂飙”速度破土穿岩向前延伸。

金恒雷正在地下17米深处的工作面上观察盾构机数据

地下17米 每天工作12个小时 26岁小伙已成盾构机“老司机”

负责承建昆明地铁5号线金海新区站的中铁十一局盾构一队队长王同付介绍,盾构机全名叫盾构隧道掘进机,集机电、传感、信息技术于一体,具有开挖切削土体、输送土碴、拼装隧道衬砌、测量导向纠偏等功能。“盾构操作手的工作非常关键,需要掌握地质、土木、机械、力学、液压、电气、控制、测量等多门学科技术。这个岗位招聘非常严格,由于大学里没有单独开设这门课程,我们都是从内部高学历员工中提拔,待遇相当于生产队副队长。”

在经历一路爬高上低隧道并穿过曲曲绕绕的狭窄金属楼梯后,终于抵达闷热的地下17米深处,记者见到了盾构操作手金恒雷,这个来自安徽全椒县的26岁小伙正盯着眼前纷繁复杂的仪表盘,观察着盾构机的行进方向和各种参数。红绿灯不断闪烁,金恒雷熟练地按下按钮,调整着刻度盘数据。

“我是学土木工程的,2013年毕业于武汉轻工大学,最先干的是地铁车站技术员。后来接触盾构施工时,觉得操作这台庞大的机器挑战性比较大,能全面提高自己的技术特色,就选择了盾构操作员这个岗位。”金恒雷说,金海新区站的盾构操作手分两班倒,每天两人一组值班,工作时间为12个小时。一旦盾构机始发了,掘进施工时就不能长时间停机。

“金海新区站的掘进面在地下17米进行,这个土层的土质比较稳定,适合打洞挖掘。如果碰到岩石层,掘进速度会相应降低一点。每隔一段距离需要设置排水用的积水井,得向下挖至24米深处,随后路线又向上抬升。”金恒雷说,尽管自己开盾构机没几年,但已经是年轻的“老司机”了。

盾构机工作示意图

夜以继日 一天推进10米 “地下工作者”们拼了

在封闭的刀头运转区,巨大的轰鸣声持续不断,切割下来的新鲜泥土被传送带迅速送往后方的料斗车。管片拼装手李智勤通过手持的遥控手柄,操作着机械臂把每块达4吨重的管片镶入四壁,然后拧紧巨大的金属拉臂。

后面另一组灌浆手迅速操作机器注入水泥浆,形成密封的空间。整台盾构机长度达60至80米,复杂的管线和机械传动装置连接起所有环节,挖掘、运土、拼装管片、灌浆一气呵成,其精细化、自动化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盾构机刀盘一分钟旋转1.5圈,每分钟可向前推30毫米,一天能掘进10米左右,这个速度已经很快了。”王同付说。“管片每块宽度为1.2米,上下左右全部安装闭合为完成‘一环’,一台盾构机一天能推进8至9环。为了在规定时间节点前完工,我们有时过年都不放假,地面上的市民在过春节,我们仍在地下夜以继日掘进。”

为了在2020年达成4、5号线通车试运营条件,“地下工作者”们也是拼了。

参与地铁建设有种巨大的奉献感和荣誉感

金恒雷坦言,虽然上班时间长,假期少,特别是遇到盾构机进出洞和复杂地层施工时压力有点大,但是觉得职责重大,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

“来昆明快一年了,这里的绿化和空气特别好,很喜欢这个城市。”金恒雷说,当看到自己参与的一座座地铁车站投入运行时,有种巨大的奉献感和荣誉感。

与金恒雷一同值班的另一名盾构操作手叫张吉华,今年刚满30岁,从南华大学城市地下空间专业毕业。在张吉华眼中,盾构机是个“机器人”,机器运转声就是它的呼吸。“我的战友盾构机,外表的钢铁是它的骨骼,液压系统、风水系统是它的血液与内部循环系统,电气则是神经系统。作为盾构司机,需要经常检查它的每个部位,照顾好它。”

“盾构机不同的部件运作声音不一样,例如盾构机启动时,正常的声音是‘嗡嗡嗡嗡’,如果出现故障,声音就会变得断断续续;而油脂泵正常运作时是有规律的间隔性发出‘噗呲噗呲’的声音。如果声音间隔发生改变,有可能是油脂打完了需要更换,也有可能是油脂阀坏了。”金恒雷表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故障,就会出现漏水漏泥等情况,有可能把整个隧道都淹掉。当然,机器运作是否正常,也可以通过数据检测,但通过声音判断,是作为一名合格盾构司机必备的技能。”

张吉华说:“我们中饭和晚饭有人送下来,都是在掘进区间吃,已经习惯了,而且在泥土的清香中吃饭别有一番风味。盾构机出洞的那一天,就是地铁隧道同步建成的那天。那时所有人的心情非常激动,因为这个时刻意味着最艰辛的一段日子已经过去。”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