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今年19座桥梁将加装“健康”监测仪
2018-05-04 07:49:57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昨日,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今年内我市将把19座大型桥梁纳入城市道路桥梁管理信息系统。而这些桥梁的各项“健康”数据将实现24小时监测,如果有异常情况将自动报警。

  交通建设加速但管理滞后

  “随着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我国城市发展的速度不断加快,城市规模和功能不断扩大,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是保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快城市化进程、建设现代化城市的重要保障。”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化进程加速前进的同时,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也进入了高峰期。近年来,我市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建设数量突飞猛进,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对现有交通基础设施(道路、桥梁、隧道)的管理已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同时,管理滞后于建设已成为各个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而目前,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的养护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管理手段传统、信息获取滞后、管理被动;负责管理的各职能部门众多,且多以传统粗放式管理方式为主。由于养护管理不到位,道路、桥梁、隧道的病害未及时处理,因此引发各种交通事故,甚至出现桥梁垮塌、道路塌陷、隧道坍塌等较严重的事故,给国家和人民均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昆明3年前建成道桥监测系统

  “为了检测桥梁是否安全,我市会定期对各座桥梁开展结构、承载力等特殊检测,在此基础上,2015年市城管执法局建成了昆明市城市道路桥梁管理信息系统,并在呈黄立交桥、圆通高架桥、金星立交桥、虹桥立交桥、朱家村立交桥5座桥梁上,根据各座桥梁的实际需求安装了多套不同功能的监测仪。”该负责人说,例如地磁车流量传感器,除了可监测车流量,还可以通过磁场变化情况感应车辆,通过震动频率分析出车辆的大小、重量等数据,之后将数据通过数据发射仪发送到市城管执法局的信息系统,分析车流量的大小、是否需要分流、桥梁是否超负荷运转等。如果车流量较大、超过了桥梁的承受能力,将与相关部门联系,采取分流措施降低桥梁承载。此外还有桥梁牢度测试仪、伸缩缝监测仪、桥面应变监测仪、桥墩倾斜监测仪等。“每辆车经过桥梁时,每个桥墩都会产生微小的倾斜,虽然靠肉眼看不出来,但是桥墩倾斜监测仪是可以监测倾斜数据的,这一数据将通过无线网络传输至监控平台,如果倾斜数值突破了正常范围,系统就会立即报警,城管局工作人员就会马上赶到现场,对桥梁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如果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将立即采取相应措施进行维修、加固。对于其他监测数据也一样。”

  将对全市所有桥梁路面“体检”

  “经过两年多的运行,昆明市城市道路桥梁管理信息系统已实现对5座桥梁各项数据的24小时在线监测、自动报警。今年,我们还将把19座大型桥梁纳入系统,按照各座桥梁不同情况安装不同的监测仪器。此外,我们计划在明年再纳入16座桥梁。届时,将有39座桥梁可实现各项‘健康’数据24小时监测、自动报警。”该负责人介绍,“昆明市城市道路桥梁管理信息系统主要是各座桥梁的‘日常健康’监测,依托城市道路桥梁管理信息系统,可对主城区各养护管理部门的养护管理工作通过系统中的功能模块进行考核,时刻监督各管理部门的养护管理工作状态,时刻掌握各区养护的道路桥梁隧道的技术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指导。”

  据了解,除了城市道路桥梁管理信息系统外,昆明市将继续有计划地针对全市所有桥梁路面破损、钢筋病变、桥梁结构、承载力等情况开展特殊“体检”,确保桥梁的“健康”,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

    记者 孙潇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