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路一工地往街上乱排水 市民在机动车道上趟着积水行路难
2018-05-04 07:52:17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工地直接排水到路面上,有时候水流很大。

  近日,本报记者接到市民反映,西山区春雨路石咀一工地经常向道路排水,导致路面满是积水,行人通行困难。昨日一早,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工地还在往道路排水,加之昨日昆明开始下雨,坑洼不平的道路积了不少水。为了保持路面畅通,几名穿着雨衣的环卫工人穿梭在车辆中间,清理积水和泥沙。

  “看到过好多次了,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这个工地经常往春雨路上排水。不下雨的时候路上已经都是水了,道路中间不平的地方更是被积水变成水坑,有车辆经过的时候溅了路人一身水和泥。”市民朱女士家住石咀村,提起这件事满脸怒气。

  朱女士介绍,春雨路这一段路原本很宽敞,道路划分成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对向车道中间有隔离栏。自从这里开始施工后,围挡越围越宽,不仅把通往村子的路围起来,去年底的时候更是把道路围得只剩下原本机动车道的一半。居住在石咀村的村民出了地铁、下了公交车要回家,只能贴着围挡在机动车道上前行约1公里,走到前面路口才能从围挡后面绕回家。

  按照朱女士所说,记者从地铁3号线石咀站H出口出来后,向西山方向沿着蓝色围挡走了约300米,果然看到一根黑色的排水管从围挡缝隙穿出来。这根直径约10厘米的水管里,不断有水涌出,直接流到到公路上。

  在排水管斜对面约30米的位置,两名身穿雨衣和雨靴的环卫工人正用大扫帚清理积水和工地里冲出来的泥沙。“要不是一大早就来扫这些水,下雨天这条路根本别想走了。这个工地每天都要往路上排几次水,有时流出来的水很大,天晴的时候走这一小段路裤子和鞋子都会湿,如果刚好有大车经过,更是沾一身的泥水。但是住在附近的人,不得不从这里走。”一名环卫工说。

  “这个工地做的事实在是太过分了。”朱女士表示,除了往道路上排水以外,这个工地还在蓝色围挡上装了很多降尘喷淋头。按理说这应该是好事,但附近的居民却是苦不堪言。记者注意到,这些高约2米的蓝色围挡上,每隔1米就装有1个喷淋头。朱女士介绍,天晴的时候,工地会不定时把喷淋头打开降尘。因为放置的位置距离行人很近,打开的水雾又很大,行人走过去就像淋了一场小雨,头发、脸上、身上全是水。而围挡里面的工地依然满是灰土。同时,这些喷出来的水又会把工地里的泥土冲出来,在围挡边上形成淤泥。这条路车流量很大,行人贴着围挡在机动车道上行走本来就很危险,而工地施工又给行人增加不少“关卡”,让居住在附近的人回家变得更艰难。

  据了解,按照《昆明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规定,排水单位排水前,必须取得排水许可,不能强行排水。建设施工临时排水必须经沉淀处理达到排放水质标准。施工单位在施工期间,应建有临时管道用于排水,不能直接排到公路上。

  记者将情况反映到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会到工地查看,进行处理。

  昆明日报记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