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32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2018-05-04 18:18: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4月26日5时许,昆明市东川区汤丹镇扶贫办副主任、中河村党支部书记吴国良,在扶贫途中殉职。32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噩耗传来,曾经一起工作、生活、战斗过的同事,好友、同学、乡邻及亲属,无不为他的不幸离去而伤心、悲痛、流泪……

没想到:这次成永别

4月26日,吴国良到大地坡村、达朵村、洒海村和三家村对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兑付情况进行检查,最后一站是三家村。

“吴国良在我家检查,看了户口册、身份证,银行卡,临走时,快五点钟了,我留他吃晚饭。他笑着和蔼地说:‘不了,还要检查一家,您把身份证和资料都收好,以后还用得着。’我转身去放那些资料,东西还没放好,突然一声巨响,我跑出门,才知道是吴国良乘坐的车辆坠下山坡。” 三家村营盘小组村民唐元龙说,救上来时,他已停止心跳……

“您把身份证和资料都收好,以后还用得着。谁也没想到,这是小吴留下的最后话语。”唐元龙痛心地表示。

回忆:中河村的“领头雁”

吴国良(右一)生前入村调研工作照

“2014年,因为村两委换届,中河村新上任的领导,文化不高,没有工作经验,村党建工作、扶贫工作等一大堆事情,没有头绪,班子软弱涣散。”中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杨燕华回忆道。

于是,镇党委派吴国良到中河村任党支部书记,他上任第一件事便是立规矩,整顿班子问题,提升班子工作能力。“‘新官上任三把火’,吴国良‘这把火’可谓‘烧’得彻底。他把办公室设在为民服务站大厅里,经常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从交纳党费到扶贫攻坚或是建房、修路,每一件事,都安排到人,落实到位。通过抓党建,中河村班子的凝聚力加强了,全村工作从杂乱无章变得有条不紊。”

“脱贫攻坚工作,事头多,任务重,他带领我们,挨家挨户,调查了解,摸清底数。特别是各项数据录入,我们不懂电脑,是他一人承担,他年纪小,叫我哥,可他样样都做得好,他才是我学习的对象。现在没了这‘领头雁’,其他人该怎么‘飞’?”杨燕华说道。

印象:敢啃“硬骨头”

吴国良(左二)生前入户走访工作照

洒海村关上一、二小组,地处地质灾害隐患区,老房子是土坯构造,住着不安全。镇里决定搬迁到乌龟山,并向上级申报省级农村危房改造示范村项目。

搬迁工作,是一块“硬骨头”,吴国良没有推辞,毅然承担下来。

一开始,很多老乡都问他:“咋搬啊,乌龟山路不通、水不方便,搬过去咱们搞啥?”吴国良总是耐心回答,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别担心,我会为大家协调解决好的”。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群众放下了思想包袱。

2016年,关上一、二小组集中建房项目正式被纳入省级农村危房改造示范村项目。2017年,乌龟山搬迁点房屋建造工程动工。

洒海村村委会副主任李建荣说:“新房建设规划、预计、征地、招投标、看图纸、抓工程建设,吴国良一件件落实,不仅如此,每户的搬迁申请表他都要看,稍有不对就直接去老乡家问。动工以来,吴国良只要路过这里他就进来看两眼,每天都要打几个电话了解情况。”

目前,在洒海村乌龟山农村危房改造搬迁点,新房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看这斜顶、灰瓦白墙,之后画上民族图案,每户门前种树栽花,当时吴国良这样设计,我们现在也按这个思路在做。” 李建荣说道。

“今年6月底,新建房竣工,村民们搬入新房。洒海村也将在现有西瓜种植的基础上,发展芒果种植,让村民不出远门就能就业。吴国良曾经承诺过的,我们会一一兑现。”李建荣说。

“他把房屋建设最困难的问题解决了,却没能看到村民搬迁后的样子。大伙还想着在新房子里请他吃顿饭,好好感谢他,可现在没机会了……”李建荣紧紧握住手中的图纸。

他将成为大家永久的记忆

吴国良一家五口人,三人做扶贫工作,妻子李梅是扶贫工作队员,驻汤丹镇弯腰村;父亲是达朵老村干部,现还任达朵村监委会委员,也做村的扶贫工作。母亲在2007年拉牛摔断了腰,二等残疾,弟弟在外务工。

吴国良父亲谈到儿子时说:“国良从小就是个听话的娃,我从来没被打过一下、骂过一句,参加工作后很忙,时常听到他的领导、同事夸奖他,我心里开心。扶贫工作,使命光荣,现在,他在扶贫路上走了,为了群众为了大伙,他走得光荣。”这位坚强的老人自豪地说。

“我和国良2014年结婚,因工作繁忙,虽同在一个单位,但离多聚少。婚后,我们讨论要孩子的事,他说,等忙完这一阵再说,我也打算干完脱贫就要孩子,哪想到他就走了。”妻子李梅伤心地哭了起来。

“我家盖房时,他三天两头就往家里跑,沙土拉来没有、墙刷了多少都要过问。两个娃娃,一个大学毕业时他带去镇上实习,还给了2000元工资。另一个正在读大学,助学贷款也是他帮忙弄的,现在他走了,我们好心疼。”曾是吴国良帮扶对象的孟树奎的妻子刘太清含泪指着门前的帮扶责任人联系卡说。

沿着他走过的路一往无前

吴国良,一个普普通通共产党员,一个踏踏实实的基层扶贫干部,所做的点点滴滴,诠释了他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体现了他一个扶贫干部踏踏实实的优良作风,折射出他一心为民的爱民情怀,展现了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高尚品质。

逝去的是生命,不朽的是精神,闪光的足迹将引领大家奋进前行!

(东川区汤丹镇政府供稿)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