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扫码乘公交 无法解绑银行卡
公交回应:APP升级后将具备解绑功能
2018-05-05 07:48:16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4月16日,昆明公交扫码乘车功能正式上线。然而,在体验过程中,不少市民反映遇到了银行卡无法解绑、充值资金不能原渠道退回等问题。昨日,昆明公共交通云科技有限公司就市民在扫码乘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目前,该公司正在对“春城e路通”进行升级,预计本月推出的新版本就将具备解除银行卡绑定的功能。据了解,目前,昆明已经在215条公交线路共计2993辆公交车上实现了扫码支付。

“我当时是想尝尝鲜,结果绑定了信用卡之后,就无法解绑了。”5月2日上午,市民李先生看到昆明可以扫码乘公交的消息后,马上下载了“春城e路通”APP,并绑定了信用卡进行扫码乘车的体验。然而,扫码乘坐两次公交后,李先生想解除信用卡绑定时,却发现APP内并不具备解除绑定的功能,只能重新更换一张绑定卡。这种“只能进不能出”的体验,让李先生有种 “被下套”的感觉。

网友吐槽

手机支付为啥还要交押金?

@冰枫谷:为什么都用手机支付了还要交押金?手机是我自己的,难道我可以把公交开回家吗?

@xinmobile:扫码乘车的体验肯定远远不及NFC,要点亮屏幕,而且扫码的角度、环境光线等都会影响识别的成功率,而NFC则没有这些缺点。

焦点问答

为何要交20元押金?

(昆明公共交通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争回答记者提问)

Q:为何需要下载APP?

A:除了扫码乘车外,“春城e路通”APP还具备线路查询、实时到站查询、NFC充值等功能。涉及到各个功能的后续升级服务问题,都将在APP内完成。

Q:为何扫码乘车需要交纳20元押金?

A:目前,扫码乘车采取先乘车后扣费的结算方式,公交车回到车场后上传数据,才能扣费。交纳20元押金,即为信用保证金,是确保在账户余额不足的情况下,督促用户及时充值,结算时扣费成功。乘客不使用二维码扫码乘车可随时退还。以后,随着车载机升级或能实现实时扣费。

Q:为何银行卡不能解绑?

A:“春城e路通”各项功能还在逐步开发完善过程中,目前市民可以在APP内更换绑定的卡片。现在,昆明公交正在对APP功能进行完善,预计本月“春城e路通”新版本升级后,就将具备银行卡解绑功能。

Q:支付宝、微信充值资金为何不能原渠道退回?

A:目前,市民可以通过借记卡、支付宝、微信3种支付方式向“春城e路通”账户内充值。如果市民采用多种渠道充值,扫码乘车消费时,后台无法区分消费金额具体来源于哪个渠道。因此,市民在退款时,所有余额统一退回个人银行卡账户。

Q:银行卡无法解绑期间,资金安全能否保障?

A:扫码乘车功能的所有充值、消费均是通过银联渠道,支付安全能得到保障。此外,乘车码在设计时,已经考虑到市民支付安全。乘车码采用的是动态支付码,扫码成功一次之后立即失效。

Q:以后会开通NFC支付功能吗?

A:目前,车载终端机暂时没有NFC接触支付功能,将根据需求再进行升级改造。

(记者 孙琴霞)

 

责任编辑: 孙重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