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雨季还未到预计下周晴为主
2018-05-05 08:40:51   来源:云南网-昆明日报
分享至:

从4月28日开始,我市范围内连续多日出现阴雨天气并带来大幅降温,市民明显感觉到昆明的雨水正逐渐增加。那么昆明是否已进入雨季,与同期相比的情况又是如何呢?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昆明市气象台台长李晓鹏,对近期昆明的降温降雨情况作出解答。

“从1月1日到5月4日,我市的降水量为100毫米,虽比同期的81毫米偏多24%,但相比去年124毫米的降水量来说仍偏少。”李晓鹏解释,降水量的增加并不意味着气象学上雨季的开始,判断一个地方是否进入雨季,要监测5天滑动累计雨量是否达到或超过25毫米,并且在之后的15天内,任意5天滑动累计降雨量再次达到或超过25毫米,这时候才能正式确定雨季。根据此标准,截至目前,昆明还暂未进入雨季。“通俗来说,进入雨季的标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而不是测算短时降雨量。往年昆明主城区进入雨季的时期是5月中下旬,预计今年也在这个时间范围内。”李晓鹏说。

昆明有句老话“一雨成冬”,阴雨天气同时带来大幅降温,许多市民抱怨昆明降雨期间气温过低。据昆明市气象台统计,今年4月平均气温17.7℃,温度与历史同期基本持平;5月气温升温较快,上升到19℃左右。“昆明的极端高温天气通常出现在5月,但就目前来看,昆明气温并不算反常,预计5月气温与历史同期相比将呈现正常略有偏高的趋势。由于近期的温度均由太阳提供能量,因此阴天及降雨天气则会带来大幅降温。”李晓鹏说。

根据昆明市气象台的预测,从4日开始,我市天气开始逐渐转晴,未来一周将不会有明显降温降雨过程。同时雨季状态正在建立,5月中下旬将正式进入雨季。

记者 任翊翔报道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