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玉龙县:立夏前后喝臭水 十里八乡聚碱泉
2018-05-07 07:30:38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碱水蒸汽浴 

各地的风俗,有的时候有着不可思议的表现,比如端午节时,有的地方所有的草都能当药;比如立夏,不少地方的人们喜饮“臭水”,用“臭水”做饭煮蛋,认为吃了能强身祛病。在丽江玉龙县,就有这么一个喝“臭水”的节日——立夏碱泉会。到了这天,十里八乡的群众拿着水瓶、水桶前来打“臭水”,现场显得热闹非凡。或许这就是人们对生活的一种愿景,也是各种风俗存在的最大魅力。

村民扎堆取臭水

3日,离立夏还有两天的时间,2018年丽江市第三届白族调大赛暨石头白族乡第七届“兰香立夏碱泉会”民俗文化节活动,在玉龙县石头白族乡拉开了序幕。周边乡镇各族群众会到石头乡的碱泉边取“臭水”、喝“臭水”,尝各种“臭水”入锅烹调出的美食的同时,一场热热闹闹的文艺演出和白族调大赛让整个山村沸腾了起来。立夏碱泉会已成为各族群众的百姓舞台。

每年大概在端午前一月左右,石头乡的一处泉眼,都会冒出一泓这样的碱泉,俗称“臭水”,据说这水有一定的药物治疗功效,用来做饭做菜,饭菜会格外好吃。每年这个时节都会举办立夏碱泉会,十里八乡的各族群众结伴成群齐聚兰香,生火做饭、熏蒸疗病,“吃一口泉水、唱一曲情歌、跳一段热舞、做一个汗蒸、圆一个心愿”已然成为时尚。

而位于石头乡不远的巨甸镇路西两个村委会有两个天然出水口,出水口中所流出的泉水因具有清冽、略带辣味的独特口感而被当地人称为“臭水”,因其泉水口味具有多变性,也被称为“神泉”。每年农历立夏当天,丽江及迪庆周边县乡的各族群众都会到这里的臭水塘边赶集取“臭水”喝“臭水”,这也成为巨甸镇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

口感微辣但不甜

“喝了一口,果然有小时候汽水的味道,有点辣,但不是甜的。”对于“臭水”,首次参加碱泉会的小江抵不住周边朋友的劝,鼓足了勇气尝了几口,虽然没有想象中的臭,但独特的味道让小江回味了一把。

碱泉一般在每年立夏节庆前后才会呈碱性,全年的其他时候也会出水,但是“不臭”。每年立夏前后,村民们会把大量“臭水”接回家,不仅能饮用,还可以用来煮饭做汤或洗漱泡脚。

采访中,不少村民表示,“臭水”其实不臭,只是碱性过大,所以有一种特殊的味道。不少人把烧烤架支在了碱泉旁边做饭,用“臭水”煮出来的鸡蛋比一般的煮鸡蛋更加鲜美。

经有关部门科学分析检验,发现“臭水”含偏硅酸、钙、钠、钾、硫酸盐等20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有些元素的含量为普通矿泉水含量的数十倍,所以饮用后能调节和改善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功能,对动脉硬化、高血脂等有较好的疗效。

不光是用来喝的

记者在碱泉边还看到了被称为“古代桑拿浴”的“碱水蒸汽浴”。人们和衣躺在“浴床”上,盖着厚厚的被子,闻着春末夏初山村里特有的花香,蒸一场天然的碱水蒸汽浴,完胜各大桑拿浴场。

当地居民会在碱泉附近的土地上挖开一个深约1米的土坑,然后从碱泉边上挖来石灰石放入浴盆,用火把石灰石烧得通红,将湿木杆架在浴盆上,铺垫一层厚厚的树枝树叶搭成“浴床”,然后把“臭水”往石灰石上泼,浴盆里升起白茫茫的水蒸气。

“没想到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如此古老的桑拿,太神奇了。”与朋友一道从丽江城区来的小和说,“臭水”的蒸汽上升到上方时,树枝受热后结合了“臭水”特有的味道,产生了另一种香味,“无论在哪里,女人都是极其爱美的。”

附近村民表示,碱水蒸汽浴对皮肤病、肠胃病、风湿等疾病有显著疗效,所以很多人会在臭水节期间赶来,就为了蒸一场碱水蒸汽浴。

多知道点

喝“臭水”的习俗非丽江独有

立夏,迪庆州维西县塔城镇巴珠岔路边停满了车,这些都是从丽江、香格里拉、维西、德钦赶来喝“臭水”的人。在维西县,所谓“臭水”的味道有点类似啤酒的辣味,不过从颜色和水质来看,与一般泉水没有什么不同。当地人认为喝“臭水”可以医治胃病,起到健胃消食的作用。

(记者 木晓雯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董翔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