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骗子许诺高额回报骗取资金千余万 云南100余人血本无归
2018-05-07 20:12:5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我有大项目,你有钱吗?”3年里,骗子夏某与赵某以投资返息为诱饵,先后向社会不特定人群融资1000余万元人民币,仅云南省内就有100余人被骗。5月7日,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获悉,该局经侦大队历时近两年,破获了该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大案,犯罪嫌疑人夏某与赵某目前已被警方抓获。

 盘龙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王松介绍,2016年7月份,大队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他们投资云南正亨鼎财务金融外包服务公司,该公司承诺的高额回报不仅没有兑现,就连本金都不见踪影。大队接报后,迅速对该公司进行调查。

 经查,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30日,位于盘龙区一小区内,犯罪嫌疑人夏某于2015年6月份接手该公司,成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之后,夏某便伙同刘某以云南同城建材工业有限公司为项目,以月利1.5%至2.5%向社会不特定人群融资260万元人民币,夏某则收取该建材公司2.95%的月息,赚取利息差,并向部分融资客户返还一定利息。

 2015年8月至2015年11月期间,夏某又伙同刘某以砚山七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项目,如法炮制计划融资600余万元人民币,期间因未融到足够资金,夏某将融到的100余万元一部分返还客户,将另一部资金转投到山西福川制铁有限公司项目上。期间,刘某离开了该公司。

 2015年底,夏某继续伙同赵某、罗某,以山西福川制铁有限公司为项目融资700余万元人民币,而该项目的法定代表人正是夏某的同伙赵某。进行此次融资后,夏某等人便不再向客户支付之前承诺的高额利息。

 2017年8月21日,夏某被盘龙警方抓获,他供述,自己先后3次伙同不同的人以高额月息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人群融资1000余万元,除了将部分资金返还客户外,其中200万元用于偿还债务,100万元用于公司日常开支,另有200余万元投资到一个缅甸项目,剩余的资金则挥霍一空。

 经云南财经大学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该案中,云南正亨鼎财务金融外包服务公司自2015年6月至2017年2月期间,共向社会不特定人群115人融资1069万余元。

 2018年4月24日上午,该案另一犯罪嫌疑人赵某被盘龙警方抓获。目前,夏某与赵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盘龙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