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风采】张海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2018-05-08 07:17:4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1991年,正值花季的张海鹰告别了大理民族师范学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走进漾濞县顺濞乡中学,开启了她的教育生涯。

作为一名教师,张海鹰时刻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鞭策自己,她先后到云南教育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学习提高,随着知识素养的不断丰富,她的教学成果越来越被大家认可。后来,她先后任教漾濞的上街镇中学和漾濞一中初中部。

在张海鹰的班上,胆小怯弱的孩子渐渐变自信了,调皮淘气的孩子变得好学上进了。课堂上,她用直观生动的教学方法把学生难以理解的问题、抽象的概念讲得通俗易懂,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获得知识。学生常对她说:“老师,作业太少了。”“老师,这是我在课外做的一些作业,请您帮我看看吧。”“老师,我爱上数学课。”对于教育,张海鹰自有一套,通过经年累月的教学互动,不断总结教学规律,培养学生“爱数学、用数学”的良好习惯,保持对学习的热情。

张海鹰班上的孩子大多来自农村,小小年纪就离开父母住校,生活自理能力还不足。于是, 张海鹰有时也身肩妈妈的责任。铺床单、叠被子成了张海鹰开学的必授课,帮助学生们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学生的一日三餐要关心,谁家里没有及时送来生活费,她就先垫付。有一次,一个学生夜间突发阑尾炎急需住院手术,而家长又在偏远山区,交通、通讯都不便,一时无法与家长取得联系。张海鹰当机立断,亲自把学生送进手术室,垫付了医药费,术后又守了他整整一夜。

在张海鹰如妈妈般的关爱下,班上的学生变化都很大,2009年、2013年、2015年,张海鹰所带的班级三年都荣获了“省级优秀班集体”,张海鹰自己也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众人瞩目的“教育名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 董翔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