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骑车“碰瓷”案追踪: 警方提醒城乡接合部为“碰瓷”高发地
2018-05-08 08:07:47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昆明日报》美编王丽娜/制图 本组图片均为行车记录仪截图
 

原标题:看到本报“碰瓷”新闻,女司机爆料“五一”碰到同样的事—— 同一伙人 同一辆车制造同样“事故”讹人

《男子骑行刚过车头 把单车扔了过来》追踪    

相同手段、同一伙人、同样的黑色雅阁轿车及蓝色自行车构成的“碰瓷”骗局,唯一不同的是市民肖女士并未及时发现事件的蹊跷,直到看到了新闻报道才匆忙拨打了“110”。7日,肖女士面对记者,还原了自己的被骗经历,希望为广大市民敲响警钟以防被骗。

遭遇“事故” 超车“撞人”赔了7000元

5月1日上午11点左右,肖女士驾车从滇缅大道驶往虹山东路,在途经虹山南路昆明警备区附近时,被一辆广东牌照的黑色雅阁轿车占道逼停,随后肖女士驾车随雅阁轿车低速行驶了100米左右,见对方没有加速意图并且道路中间也没有禁止超车的实线后,肖女士打左转灯超车。就在超车途中黑色轿车加速,对向一辆自行车在接近肖女士车辆时突然摔倒,一名男子倒地,另外一人前来要求到医院检查,结果肖女士情急之下忘记报警,跟随“伤员”到医院后被骗走了7000元钱。

“医生说他的手确实骨折了,还伤得不轻,再加上‘伤员’的家属也到了医院,我就通过微信转给了对方7000元。”据肖女士回忆,当天发生“事故”后,她马上停车查看,现场两名男子蹲坐在一辆弄翻的自行车旁,其中一名较胖的男子见肖女士下车马上叫嚷着要送人去医院。肖女士不疑有他,很快就带“伤员”到昆医附二院去检查。让她没想到的是,“伤员”伤得还真不轻,经医生诊断,如果要住院治疗需要将近4万元钱,如此巨款着实把肖女士吓得不轻。“幸运”的是正当肖女士不知如何是好时,一名自称是“伤员”姐夫的男子出现了。一番讨价还价后,肖女士通过微信转了7000元钱给“伤员”的姐夫,并与“伤员”签署了一份《事故处理协议书》想以此为整个“事故”画上一个句号。

惊人巧合? 看了新闻才知遭遇“碰瓷”

“手段相同、骑车的人相同、甚至连配合诈骗的黑色轿车的牌照都一样!要是没有看新闻我还不知道被骗了。”5月5日,当肖女士打开昆明日报掌上春城的新闻推送,仔细观看市民张先生所提供的视频和监控截图后,很快就认出了两名被监控拍到的男子正是对她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

“他们甚至连衣服都没换!”面对记者,肖女士不停地将自己的行车记录仪和新闻视频在电脑屏幕上放大比对,而屏幕的截图也证实了肖女士所言非虚。发现蹊跷的肖女士及时向辖区派出所报了案,“派出所还有从背后拍到的视频,那两个男子隔着2米左右就把自行车丢过来了”。

据肖女士介绍,报警后民警将她带回了派出所,并为她做了案件笔录,同时帮她调取了视频监控录像。从派出所的视频监控可以清楚地看到这起案件中的两名骑车男子,正是搭乘黑色雅阁轿车赶到事发现场,在与肖女士驾驶的机动车发生碰撞前,两人在路面伺机等待了约20分钟,另一侧的监控视频还捕捉到了发生碰撞的瞬间骑车人向左侧丢车的动作。

作案成员

为职业犯罪人群

作案准备

在实施犯罪时,嫌疑人在主城区城乡接合部寻找无中心隔离带、人车混行、道路拥挤的较窄道路,驾驶悬挂假牌的车辆选择作案目标。

作案配合

两次案件中均拍到同一车牌车辆。

一旦有可利用作案的目标,便故意在道路低速行驶,诱使受害人驾驶车辆借道超车。

两次案件中均出现同样的两名嫌疑人。

而受害人在超车过程中,另两名嫌疑人骑着自行车对向驶来,会车时故意摔倒,伪造发生碰撞的事故现场。

开始诈骗

以手机损坏和人员受伤为名诈骗、敲诈受害人赔偿高额费用。

作案以后……

迅速流窜外地,给警方侦破案件带来困难。

警方调查嫌疑人常找城乡接合部下手

5月7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了受理该案的五华公安分局虹山派出所了解情况。办案民警介绍,派出所已经对这起案件立案调查,遭遇类似侵害的市民可以拨打65365063向警方提供破案线索。据派出所民警介绍,这个案件在昆明并非个案,今年1月,昆明市公安局便衣分局就联合五华公安分局打掉一个类似的“碰瓷”犯罪团伙。

据了解,2017年8月以来,在昆明主城区城乡接合部几条无中心隔离带、人车混行、道路拥挤的较窄道路上就曾发生过多起“碰瓷”案件,当时受害人被对方以手机损坏和人员受伤为名诈骗、敲诈。警方了解相关情况后,及时对案件进行分析,发现几起案件疑为同一团伙作案,作案成员为职业犯罪人群。在实施犯罪时,嫌疑人在主城区城乡接合部寻找无中心隔离带、人车混行、道路拥挤的较窄道路,驾驶悬挂假牌的车辆选择作案目标,一旦有可利用作案的目标,便故意在道路低速行驶,诱使受害人驾驶车辆借道超车,而受害人在超车过程中,另1名嫌疑人骑着自行车相向驶来,会车时故意摔倒伪造发生碰撞的事故现场,然后以手机损坏和人员受伤为名诈骗、敲诈受害人赔偿高额费用。由于犯罪嫌疑人作案后迅速流窜外地,给民警侦破案件带来诸多困难。但民警没有放弃对案件的持续追踪,最终于2018年1月将该团伙的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绳之以法。

《昆明日报》记者报道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