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有个“高配”警务亭 暖心服务传大爱
2018-05-08 16:15: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这是一个只有10余平方米的警务亭,但却人员“高配”,在这工作的民警和辅警除了能讲汉语、纳西语、藏语、白语和彝语,还懂外语;这里装备也齐全,警用装备、急救箱、热水瓶、氧气瓶等样样齐全,“容量”惊人……这里的民警说:“这不是‘高配’,而是基本需要,是服务好这里成千上万游客的需要。”

近年来,到丽江古城游玩的游客逐年增多,为更及时、更便捷地服务游客,2017年4月,丽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古城派出所成立了玉河广场警务亭。自此,这个面积不大、拥有民警6人、辅警15人的警务亭便承担着古城区玉河广场、新华街、酒吧街、新义街等重要区域和路段的安全防范和游客服务工作。

外国游客的“服务站”

“别看警务亭小,但它却是服务游客的‘前哨站’。”对于这点,很多群众和游客都深有体会。

2017年12月7日,一名新西兰籍男子和中国籍男子赵某在饭店吃饭时发生纠纷,赵某随即报了警。在民警赶到现场后,外籍男子已离开。根据赵某的描述,民警很快在一家酒店找到了外籍男子。随后,民警将外籍男子带回警务亭了解情况。知晓事情原委后,民警毛泽政和习玮便对两人进行耐心调解。一番工作后,外籍男子向赵某道歉,双方握手言和。

“这中间存在误解,我不想因为文化差异造成的不愉快影响我们的关系,我希望能和你做朋友,”和解后,外籍男子对赵某说。

在警务亭民警的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与外国游客打交道的经历。为了更好地解决游客的问题,警务亭自成立初就专门配置了外语民警,并将其分散至每个值班组,同时推出“手机+涉外服务”警务模式,以破解涉外警务语言不通的问题,这在工作中起到了很显著的作用。

一位韩国游客来到警务亭求助,民警寸玉轩接待了她。可这位游客听不懂中文,只是手舞足蹈地在比划。此时,寸玉轩立即打开了手机翻译软件,将要向游客询问的问题输入软件,通过一番交流后,寸玉轩确定了该游客是找不到客栈。由于游客要找的客栈在狮子山附近,再加上当天下着大雨,寸玉轩想到游客找到客栈可能还要费一番周折,于是便自己护送游客到了客栈。

一路上,寸玉轩冒着雨拎着行李走在前,韩国游客紧紧跟在他身后。当到达客栈时,游客双手合十,感激地对寸玉轩说了一声:“Thank you so much !”

“确保游客安全,帮助游客解决困难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只愿来这的每一个游客都能玩好,” 玉河广场警务亭的民警说。

紧急救援的“医务所”

几乎每个进到过警务亭的游客都会惊讶于警务亭的“容量”,尽管才10平方米大小,但里面却配备了全套急救工具。

“有些游客到丽江会出现高原反应,为及时帮助到游客,每个民警和辅警都接受过相关急救知识培训,在警务亭里也配备了便民药箱,”民警说。而这样的准备并不是多余的,游客张先生对此举手称赞。

此前,安徽籍游客张先生和妻子一起来丽江古城旅游,可在游玩过程中,其妻子出现了高原反应,身体突感不适。人地生疏的张先生急急忙忙找到了警务亭,向民警咨询哪里有药店。得知情况后民警张鹏、赵志春立即取出警务室内配备的便民药箱和氧气瓶,随张先生来到其妻子凤女士身边。经询问,民警发现凤女士的病情与高原反应症状一致。女民警赵志春从便民药箱内取出清凉油涂抹在凤女士太阳穴周围,并用娴熟的手法给她按摩放松,民警张鹏则迅速打开氧气瓶给凤女士吸氧。经过初步救助,凤女士的身体状况明显好转,随后民警建议张先生夫妇尽快到附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临走前,张先生夫妇向民警再三致谢。

类似的救助并不少见。在一次对古城大研花巷开展日常场所检查的过程中,辅警和福全、蒋建军等人遇到一名女游客突发高原反应,他们随即与警务亭民警联系。没一会儿,民警赵千俊和赵志春携带便民医疗箱赶到,随即打开吸氧器给游客吸氧缓解症状。随后,古城派出所民警和仕平驾驶警车到场,立即将游客王女士送至丽江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山西游客李大叔在游玩时不慎摔倒,左小腿后侧划出一小道口子,他在爱人搀扶下来到玉河广场警务亭求助。民警王杰一边安慰李大叔,一边拿出便民医用急救箱,帮李大叔消毒和包扎处理。临走时,李大叔说:“有你们的守护,来丽江的这趟旅途让我们很安心。”

警民接力的“暖心亭”

成立一年来,玉河广场警务亭共收到锦旗42面、感谢信76封。在警务亭民警的感染下,群众和游客也主动加入到帮助他人的行列,接力传递爱心。

2017年8月29日上午,来自内蒙古的游客赵某给警务亭民警张鹏送来了一个钱包。原来,他在古城大水车附近游玩时,捡到了这个钱包,而钱包里有重要证件和现金。想着失主可能着急找钱包,赵某便赶紧将钱包交到了警务亭。经过多方确认,民警最终联系上了钱包的主人——湖南籍游客刘某,并将钱包归还给了刘某。

“以前我来丽江玩,也得到过你们的帮助,你们让我觉得丽江很温暖。所以,我也应该将这份温暖和爱心传递下去。”正当民警张鹏称赞赵某拾金不昧时,他说出了这番话。

同日上午,民警和昊东接到110指令,称有人在古城入口处捡到一个行李箱。和昊东立即前往处置,并将箱子带回了警务亭。看到行李箱上有航班信息后,和昊东与毛泽政分工协作,一方面与三义机场公安分局联系请求协助,一方面将行李箱内物品进行清点造册。十余分钟后,三义机场公安分局查到行李箱为广东籍游客赵女士所有,但查不到赵女士的联系方式。在三义机场公安分局提供的信息基础上,毛泽政继续工作,最终几经周折联系到赵某。然而赵某已经离开丽江,随后,民警通过邮寄方式将包裹寄给了赵某。

“每个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让游客感受到我们的诚意,并将这份诚意传递下去,营造出一个和谐、温暖的城市,”而为了这份希望,警务亭的民警们一直在努力着。

云南网记者 朱清然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