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散,别让菜农汗水白流!
云南盐津县500多亩无公害莲花白5角钱1斤仍愁销路
2018-05-08 16:35: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我们种植的莲花白没用过农药和化肥,施的都是农家肥,仍无人问津!”眼下,云南昭通市盐津县有500多亩无公害莲花白大量上市,因受当地供求关系的影响,收购价跌至每斤五角钱。目前,当地政府部门正联系各种销售渠道,希望帮农户一解燃眉之急。

5月8日上午,盐津县普洱镇一基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普洱镇桐梓村成立了一个以蔬果有机种植为主的利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总支+集体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将125户收入不达标的建档立卡户纳入合作社,争取到红塔集团昭通卷烟厂发展资金25万元,以每户2000元资金入股到合作社。2017年流转土地125亩,种植无公害莲花白50亩、洋芋20亩、其它蔬菜(黄瓜、南瓜、茭白、茄子等)55亩。2018年种植辣椒1000亩,其中集中连片种植400亩,卡户散种600亩。

如今,田地里产量10万斤的莲花白已经成熟,这名基层工作人员和同事们却发了愁,虽然当地农民种植的莲花白都是施农家肥,市场竞争力不差,但由于其它县区、乡镇种植的莲花白也集中上市,销路受到了供求关系的影响。他们通过积极和企业、工地、学校、批发商对接,以0.8元至1.5元每斤的价格卖出了一大部分,目前,还有4万斤新鲜莲花白待销售,预计在近两周之内能全部销售完。

记者了解到,盐津县除了普洱镇,盐井镇长沟村、椒子村大面积种植的莲花白已上市,销售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据熟悉长沟村的一名村干部介绍,村民们种植传统的玉米等农作物无法增收致富,当地因地制宜,村民在去年冬季种植了300亩无公害莲花白,种植户中包含有24户建档立卡户,现在面临销售渠道不通畅的问题。

“从地里直接收购是5角钱一斤,如果采购量大,价格还有协商的空间。”村干部说,虽然陆陆续续卖出去了一部分,但还有280亩的莲花白待销售。

此外,盐井镇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该镇椒子村也有240亩成熟的莲花白还在地里。两个村种植的都是绿色蔬菜,没有使用农药和化肥,她呼吁大家伸出援手,别让菜农的汗水白流。

如果您愿意“爱心助农”,请致电刘女士 15398689266 或熊女士 15187007059

新闻百科:莲花白的营养价值

①提供营养 强身健体:莲花白为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最丰富的蔬菜之一,一个成年人每天吃500克莲花白,就能满足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胡萝卜素、钙、铁等,为保证身体的生理需要提供物质条件,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能力。

②保持血管弹性:莲花白中含有大量粗纤维,其进人人体内与脂肪结合后,可防止血浆胆固醇形成,促使胆固醇代谢物——胆酸得以排出体外,以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从而保持血管弹性。

③润泽皮肤 延缓衰老:莲花白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比豆类多1倍,比西红柿、瓜类多4倍)和维生素C,进入人体后,可促进皮肤细胞代谢,防止皮肤粗糙及色素沉着,使皮肤亮洁,延缓衰老。

④富含维生素C、纤维素、碳水化合物及各种矿物质:此外,卷心菜内还含有维生素u,其新鲜汁液能治疗胃和十二指溃疡,有止痛及促进愈合作用。卷心菜的水分含量高(约90%),而热量低,是糖尿病和肥胖患者的理想食物。长期适量食用,还能防止皮肤色素沉淀,减少青年人雀斑,延缓老年斑的出现。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