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边境云南段最复杂雷场成功排除
2018-05-09 00:3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社昆明5月8日电 (缪超)记者8日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获悉,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天保口岸4号洞雷场已完成排除验收,6万余平方米安全土地移交当地政府。该雷场地雷和爆炸物埋设密度之大、种类之多是截至目前中越边境云南段已排除雷场之最。

  4号洞雷场位于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天保口岸,老山、八里河东山之间峡谷中部,是一座不大的山坡,其底部边界紧靠口岸公路和盘龙江,距居民区不足百米。

  经过近5个月的连续奋战,4号洞雷场被成功排除,官兵从雷场中排除地雷和各种爆炸物8200余枚,清除金属残片约7吨。

  雷场验收交接时,昔日雷场上用蓝色塑料编织袋砌成挡墙围出的一大块方形区域内,整齐摆放着从4号洞雷场中排除的各式防步兵地雷,以及炮弹、手榴弹、子弹、炸药等各种爆炸物。

  云南省麻栗坡县副县长李红称,“天保口岸地区土地很少,根据规划,4号洞雷场土地,我们将用作建设口岸国门医院,以满足周围民众医疗需求,让这块曾经的死亡地带重新焕发生机。”

  2015年11月,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三次大面积扫雷启动,任务是扫除中越边境云南段5600万平方米雷区,并协助雷区所在地政府对2400万平方米雷区进行永久性封围。(完)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