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云南一猴子每日溜达进村同村民“打成一片”
森警:家庭纷争中被赶出猴群
发布时间 2018-05-09 14:16:30 星期三  来源:云南网
播放次数:1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通讯员 何有刚 毕晓东 张剑阁)两年前,云南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的柏木河村来了一名不速之客,一只灰叶猴每天早上都会从附近的森林溜达进村,它除了调皮捣蛋外,还曾咬伤过一村民。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只猴子竟然躲过了森林公安的抓捕并逃之夭夭,一直到今年3月份才在村里现身。

谁料,曾经顽皮的“大师兄”竟性情变温顺,不仅同村民们和睦相处,还不再惹是生非。5月6日下午,这只猴子在村里玩耍时不小心被一根绳子套住脖子,怎么也挣脱不了身,最后被村民发现并将其救助。5月7日,村民把这只猴子交给了思茅区森林公安局民警,经过鉴定,确认这是一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灰叶猴。

“三三,到我家来,到我家来耍耍。”这是前几天发生在普洱市思茅区倚象柏木河村村民吴登秀家的一幕。在吴登秀的召唤下,一只长着灰色体毛,拖着长尾巴的猴子很自然地走进她家,一会照镜子,一会跳到沙发上玩耍,等玩尽兴了才离开。据了解,在柏木河村,这只猴子完全不把自己当外人,每天早上从森林出来进到村里,与村民打成一片,到了傍晚时分它才离开回到森林。

据村民介绍,2016年6月,这只猴子刚开始来到村里,它不仅对人又吼又叫,摆出一副气势汹汹的样子,还爱欺负老年人、小孩和妇女,甚至把一名正在地里劳作的女性咬伤。为此,当地森林公安、林业等部门曾经对它进行过抓捕,但麻醉弹刚打进去就被它给拔掉了,随后逃进森林里玩起了消失。在几次抓捕失败后,这只猴子曾经消失了一段时间,直到今年3月份才再次现身,而此时,它的性情却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仅不伤害人,还与人相处和睦。

这只灰叶猴光顾的柏木河位于云南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边沿,因此民警分析,灰叶猴可能是在家庭纷争中被赶出猴群的。由于每年这个季节都是猴子等野生动物发情期,发情期的动物对人类具有一定攻击性,考虑到这一因素,民警当天把这只灰叶猴移交给了普洱野生动物临时收容救护点进行救护,一旦确认它没有受伤且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将会把它放生到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