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空城计”后玩“消失”昆明警方:抓你没商量
2018-05-09 17:07:4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乔先生送锦旗感谢派出所民警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以数百万元的建筑工程“大单”为饵,骗子将在天津开公司的受害者骗至昆明,并索要两万元烟酒财物后“失联”。5月9日,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获悉,就在犯罪嫌疑人刘某想坐火车“逃离”昆明时,公安机关以合同诈骗罪将其依法刑事拘留。

办案民警介绍,2017年12月,在天津做建筑门窗生意的乔先生接到了一名姓刘的男子以云南某建设工程公司名义打来的电话,称有一个总额304万元的合同要谈,于是乔先生来到昆明进行考察后与刘姓男子签订了一份标的价值304万元的建材装修合同。

在签订合同以后,该男子以协调关系为名向乔先生索要了2万元的钱物,其中有4000元人民币是通过微信转账,还有13条烟和2瓶酒共价值16000元。正当乔先生满心欢喜的为订单备货时,却发现无法联系上刘某。2018年2月2日乔先生再次来到昆明多方联系刘某未果后,焦急的乔先生立即向盘龙公安分局映象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警后,映象派出所刑侦民警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对该案展开调查。在了解了整个案件的经过后,民警们发现,受害人对刘某的个人信息了解甚少,进入调查后,办案民警发现能得到的线索少之又少,锁定嫌疑人的难度特别大。经分析,办案民警根据以往工作经验判断刘某有可能再次行骗。于是办案民警分工合作,一组民警多次奔赴昆明各家银行,公司、工地等地开展走访调查,寻找有利线索,一组民警对近期发生的合同诈骗案件进行分析研判,确认刘某是否再次作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办案民警夜以继日的工作,终于在北京某公司的报案材料中找到了与此案相似的线索,经过受害人的描述和办案民警掌握的相关信息,办案民警最终成功锁定了嫌疑人刘某,并对其进行了网上布控。

4月24日,办案民警发现了嫌疑人的购票信息,于是办案民警开始在昆明南火车站蹲点守候,时刻注意嫌疑人。终于,守候了10多小时后的办案民警将正准备离开昆明去往广州的嫌疑人刘某(男,湖南省岳阳人)抓获。现刘某因合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5月7日,乔先生来到了盘龙分局映象派出所,将一面“忠于职守,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映象所刑侦民警手中,感谢办案民警将诈骗自己公司财物的人绳之以法。“我以后一定会注意并向周边的朋友宣传防范合同诈骗的知识。”乔先生说。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