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起预付卡消费纠纷 昆明“飞渔鲜生”人去楼空
2018-05-10 02:17:32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飞渔鲜生:还钱来!又是一起预付卡消费纠纷 商家人去楼空 储值打了水漂

9日,记者接到读者报料,昆明茭菱路上一家名为飞渔鲜生的便利店,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关停了店面,很多会员预存的费用也因此打了水漂。

接报后,记者赶往现场。茭菱路嘉禾大酒店一楼,飞渔鲜生的红色门头招牌格外醒目,但店面卷帘门关着,往卷帘门左边看去,红色墙上写着“EASY COOKing Mr.Fei EASY LIFE”,左边的推门上,印有营业时间和该店的支付方式。整个店外面,并未看到店主张贴的有关关店告示。

看到推门开着,记者走了进去,店面很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3层大鱼缸,不过里面已空空如也。有两名施工人员正忙着施工。询问后,其中一名工人告诉记者,这里已经换了老板,他们已经准备了个把星期,当天才进入店铺开始正式施工。

记者与施工人员交谈时,一道洪亮的声音在身后响起:“小伙子,你是老板还是来这里接手的人?”说话的,是一名六旬老先生。他告诉记者:“我在这里办卡已经1年多了,这家店的商品质量不错,价格也还算公道,周边住户来买东西还是挺方便的。只是没想到半个月前突然关门了,门上也没有贴任何通知,一开始我没在意,可连续一星期都没开门,我就觉得不对头了。我的会员卡上还有好多钱,所以我只能隔三差五地来看看。”说完,老先生气呼呼地走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周围几户商家,一名店主告诉记者,除了生鲜,这家店还销售日用品、粮油、零食,以及一些进口食品,里面还有个吧台,可提供点餐堂食,关门已有半个多月了,关门前,店主还用微信告知会员来店里用积分兑换商品。

律师说法

消费者可向工商部门举报

云南滇缅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竹峥认为,消费者接受商家的充值优惠规则,进行充值并领取会员卡、储值卡的行为,其本质是商家与消费者订立了多次消费合同,因此,商家应当按照自己的承诺履行相应的义务。本文中,生鲜店悄然关门,是典型的违约行为,侵害了门店会员的财产权益,发生这种情况,消费者应及时向工商部门进行举报。

同时,律师提到,预付卡这种消费方式,只要双方达成了消费意愿就可以采用,因此在没有明显违法的情况下要想做到事前监管很难,广大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谨慎消费,要按照自己的实际需要来购买预付卡,不要盲目追求“优惠”;二是在办卡前要了解清楚,商家是否具备合法资质和证照,还要注意检查商家的房屋租赁合同或房产证,确定商家能够经营多久,从而判断是否会出现卡刚办好商家就跑路的情况。

(记者 鞠元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罗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