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无悔付出 云南这名基层干部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这个地方
2018-05-10 19:53:1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有这样一名基层干部,他把自己的青春和一生都献给了一个地方,用奋发向上的姿态抒写了青春的最美华章。他就是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安龙堡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苏进涛。

 2002年12月,苏进涛离开家乡大庄镇,到安龙堡乡国土所工作。19岁的他带着满腔热血来到异乡实现自己的理想。谁也没有想到,这一来就是16年,更没有想到这一来便是一生。

 痛心的“五四”

“苏委员,苏委员,你醒醒啊……”

 2018年5月4日清晨,安龙堡乡青香树村委会阳光明媚,与苏进涛一同下乡开展扶贫工作的乡农技中心工作人员潘林祯在拨打他三次电话无人接听后,到宿舍叫他。“我在门外叫了好几声,他都没有应,情急之下,我破窗翻入,见到他时,他已没有了呼吸……”回想起当天的情景,潘林祯哽咽地说。

“你说什么?苏委员出事了?苏委员不在了?”安龙堡乡党政办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难以置信地叫出了声。一时间噩耗传遍了乡政府。“他昨晚还打电话给我,我在村子里没接到,回来太晚心想今早回,如今我要回给谁……”安龙堡乡组织专干王叶平失声痛哭。

 苏进涛(左三)到洒冲点查看建设情况

“昨晚,我们吃完晚饭后还一起去看了洒冲点搬迁点的建设情况,回来后他说要加班,不然工作就落下了。”青香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5月3日21时40分,苏进涛还在由他创建的“安龙堡党务”QQ群里上传了全县各乡镇1月至4月远教平台和云南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的通报,让各村(社区)加大两个平台的管理使用。没想到,这竟是他给大家提的最后一条要求,也是他和大家说的最后一句话。

 奋斗的青春

“你说这个绝对不行,你这是拿国家政策开玩笑,任何单位和个人是不能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的……”类似这样的话,苏进涛在不同的场合不知说了多少回。

“我家是地质灾害搬迁点,每次下雨苏委员都来,总是嘱咐我们尽快搬,注意安全。后来,我们在易地扶贫搬迁点建房时,找他说情要地的、争论划分不公平的群众不少,回回他都坚守自己的原则,心平气和地讲政策,久而久之大家就都理解了。要是没有他,我们现在哪能安安稳稳住新房。”安龙堡乡新街村委会丁家村村民丁志林回忆说。

 从事了14年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苏进涛没有厌倦、没有抱怨、没有懈怠,始终保持着最初的工作热情,进村入户讲政策从来没有和群众红过一次脸,安龙堡乡的村村寨寨都有他的足迹。

 苏进涛到县委党校安龙堡乡分校主持“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

“你别看他任组织委员时间不长,做起事情来可有几把刷子呢,干出的成绩也不少……”谈起组织工作,苏进涛的同事们这样评价他。苏进涛任组织委员以来,安龙堡乡党建扶贫“双推进”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扎实开展,农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安龙堡社区被评为全县“美丽乡村红旗村”,青香树村被评为“脱贫攻坚红旗村”。

 努力会被看见,付出会有回报。苏进涛被安龙堡乡党委推荐为双柏县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拟表彰人选。

 心底的愧疚

 5月4日那天,乡国土所干部黄平朋友圈的一条消息,引爆了许多人的泪点。“老所长,老大哥,一路走好,突然听到你不在的消息,感觉很突然。人生无常,我们最后的交流定格在乡政府大厅国土所窗口,你在等下乡的车,我在做地质灾害防治资料,你问我国土上最近有什么重点要做的工作,我说每年常规工作,还有拆旧,用地报批。因为忙着做材料,我都没有好好跟你说几句,现在心里好懊悔,好自责。”

 黄平回忆说:“有次下乡,我和苏所长住一间房。晚上睡觉前,他跟我说,他想家了,春节收假到现在,只在家呆过一天,家里小儿子未满周岁,大儿子正上一年级,都是母亲和媳妇在照管,他没能为家里做点什么……”

 16年来,为了工作,苏进涛很少回家,妻子和父母都不曾责怪他,只是让他注意身体,要多休息。可每每听见儿子问的那句:“爸爸,你什么时侯回家?”心中的愧疚与自责就更深了,这时他总是顿一顿,温柔地回答:“儿子,放假爸爸就回家!”

 87公里的回家路,那么近,又那么远……

 无悔的一生

 苏进涛在洒冲点召开群众会

“革命理想高于天。”这句话是对苏进涛一生最贴切的描述。

 青香树是安龙堡乡最远的村委会,作为乡级联系青香树村委会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人的苏进涛,无论何时都始终走在前面、干在前面。“好几次下乡,别组的工作队都回去了,他却始终不肯回。大家都清楚,他是放心不下洒冲点的建设,作为全乡最好的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他明白自己责任重大。”同为青香树村委会的工作队员兰金旺感慨道。

“这两年群众工作不好做,特别是动员群众搬迁,很多群众今天愿意搬,明天想想又不搬了。”洒冲点村村民小组长李学旺回忆说,洒冲点共有89户搬迁户,单凭走访做群众工作就是一项大工程,苏委员每次去都会遇到新问题。

 即将建好的洒冲点

“祖祖辈辈都住的地方,要我怎么搬?搬到那么远的地方我们吃什么?”“大家别急,搬迁后,产业发展主要依托‘沪滇协作项目’打造农产品交易集散地,等绿汁江沿江公路建好后,去昆明和玉溪的交通都很便利,这样你们种的反季蔬果销路就广了。”苏进涛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洒冲点终于启动建设了。

 如今,洒冲点就要建好了,苏进涛却先离开了。他把青春献给了这里,用身躯做异乡的脊梁;他把生命献给了这里,用热血铸就异乡的辉煌。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