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发生误食醇基燃料中毒事件 多人入院3人死亡
2018-05-10 20:0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昆明5月10日电 (陈静)记者10日从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委宣传部获悉,当地发生一起因误食醇基燃料引起的急性甲醇中毒事件,累计报告中毒患者24例,其中死亡3人。

  据武定县“5·02”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通报,2018年5月2日,武定县政府接到狮山镇报告:4月30日中午,狮山镇多人在北门坡川老表饭店共同就餐。餐毕,5月1日上午约8时,就餐者赵某某因身体不适死亡,随后李某、杨某某等6名共同就餐者出现身体不适,分别送往武定县人民医院等处进行诊治。

  接报后,武定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食品安全事故IV级应急响应,并成立武定县“5·02”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迅速进行处置。

  经调查,武定县李某某因病于2018年4月28日去世,4月29日在武定县狮山镇举办丧事,其生前亲朋好友前往吊唁和帮助料理,4月30日中午在狮山镇北门坡川老表饭店用餐。

  期间,亲友从逝者李某某家自带2塑料桶白酒前往饮用。中午用餐完毕离开后,在收酒过程中,误将饭店用塑料桶装的醇基燃料当做剩酒收走,并运至嵘嘉意和园餐厅,4月30日下午在该餐厅用餐。

  据事后统计,4月30日共同就餐者共254人,饮酒的有45人。5月1日上午8时许,参与就餐者赵某某在家中死亡。5月1日—3日,相继有23名参与就餐者分别前往或转院至武定县人民医院、武定中医院等医院治疗。

  其中,李某于5月2日22时15分经抢救无效死亡;杨某某于5月7日22时44分经抢救无效死亡。截至2018年5月9日上午8时,该事故累积报告中毒患者24例,其中死亡3人,继续住院治疗6人,治愈出院15人。

  根据楚雄州、武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调查资料,结合患者主要临床症状及体征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该事件判定为因误食醇基燃料引起的急性甲醇中毒事件。

  下一步,武定县委县政府将组织力量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减少人员伤亡。责成相关部门依法追究相关方面责任。同时,在全县开展以醇基燃料为主的危化品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完)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