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春蕊”创新应用个性化帮扶方案挽救涉毒少年
2018-05-10 21:22: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检察官姐姐,我过完年已经回到公司上班了,公司派我到曲靖市场,需要离开昆明,跟您汇报一下”。

 接到小章的电话,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检察院“春蕊”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心里很踏实,这孩子一向让人放心。现在,小章在一家汽车配件销售公司上班,负责市场业务,工作上进心强加上天资聪颖,已经小有成绩。

 然而半年前,刚接手这案子时,工作人员的内心是有过一些担忧的。因为“捕诉一体”的工作模式,本案的审查逮捕阶段也由“春蕊”工作室办理,经审查,认为其不具备社会危险性,因此对小章作出无逮捕必要决定。

 因其涉毒犯罪的特殊性和其玩世不恭的态度,审查起诉阶段的起诉与否就显得格外谨慎和复杂。

 

“春蕊”工作室经过多次讨论分析认为,小章具备家庭监管条件,悔罪表现一直很好,符合附条件不起诉的要求;对于其涉毒背景可能导致的社会危险性,未检委托了“向阳花”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专业社工对其进行背景调查,其中就包括了社会危险性分析。

 经过综合相关调查,“春蕊”工作室的检察官认为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的有利因素大于风险因素,而风险因素可控。

 今年2月,西山区检察院对小章最终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确定了为期8月的考察期。

“春蕊”工作室为了升级未成年人帮扶体系,增强帮教效果,春蕊工作室与“向阳花”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经多次商讨为其量身定制了个性化帮扶方案:针对其心理特征和家庭状况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引入家庭参与帮扶活动,修复受损的家庭功能;心理咨询师介入,一对一心理辅导帮助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法治小剧场及法律讲堂培养其法治意识;团队协作帮助树立集体观念,矫正“自我中心”思想;尊重其自主权和参与权,本人和家庭参与共同商定帮扶时间、形式,提高参与积极性;社工主导、家庭参与、检察机关组织和监督,节约司法资源并保证帮扶落到实处。将帮扶工作打包委托第三方机构,并以考察机关的主体身份监督帮扶的实施。既节约了有限的司法资源,同时检察机关的监督和制约保证了帮扶方案能够落到实处,违反考察义务得以惩处。

“从案件接手到帮扶教育,一年有余的时间,目睹了一名不羁少年的喜人改变,而这正是未检的职责所在和目标追求。” “春蕊”工作室检察官表示,回顾本案的诉讼经过,看到了小章的改变,同时也更期待,更多的孩子能够拥有美好的人生,“宽容不纵容、关爱又严管”是未检的宗旨,“西山春蕊”不放弃每一个孩子。

 2017年,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检察院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校园欺凌案件频发情况,成立了以检察官名字命名的“春蕊”工作室,坚持“关爱又严管、宽容不纵容”“少捕、慎诉”的原则,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通过积极探索涉罪未成年人帮扶领域、社会防范体系构建、对涉案未成年人司法救助,确立了“捕、诉、监、防”一体化的工作模式,打造了“西山春蕊”的未检工作品牌。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龙蕊 林敏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