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组图】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大理样本”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5-11 09:30:52 星期五  来源:新华网

  幸福歌声传四方

  “尊贵的客人欢迎到彝寨,远方的朋友一路辛苦了,太阳照、喜鹊叫,欢迎你来到……”走进漾濞彝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初中部的音乐教室,一首彝族迎宾谣在耳畔回荡,这首歌曲是由漾濞一中初中部老师孙陈军自编词曲而成,并通过汉语和彝语两种语言教唱,向学生传达各族人民共情长存的友谊。

漾濞一中校园风貌

  漾濞一中初中部现有少数民族学生1484人,占学生总数的85.33%,其中人数较多的是彝族,其次是白族。此外,学校还有傈僳族、回族、藏族、傣族、纳西族、怒族学生。近年来,漾濞一中初中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民族语言、民族歌舞、民族知识走进校园,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校园里绽放。

  “民族语言进课堂是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之一,学生们通过学习民族语言可以更好的理解民族文化,还能增强不同民族之间的情感。”在漾濞一中初中部校长张德勤看来,学习民族语言是做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最简单的一个办法。

漾濞一中活跃的课堂氛围

  漾濞一中初中部只是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的其中一所。目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已经走入了大理州1146所学校,打造了一大批示范创建单位,不断夯实着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去年,大理州民族中学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陈坚表示,要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场所、进军营“七进”活动,大力宣传、选树先进典型,营造“民族团结人人做,民族团结大家亲”的浓厚氛围。

银苍社区面貌

  正是如此,幸福的歌声同时也在社区里回荡。位于大理古城北大门的银苍社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4%,居住着白族、回族、彝族、纳西族、藏族、壮族、满族等16个民族,是多民族聚居的示范社区。

  银苍社区主任吴玲介绍,多年来,在“四示范三提升一巩固”工作的不断开展下,银苍社区已经成为了一个各民族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了解、相互关爱的大平台,各个民族在这个社区中不断融合和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成为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走出去了才知道国外远没有想象中的好。”越义仙坦言,回国后的日子越过越甜,各民族和归侨侨眷和睦共处、互帮互助、安居乐业,民族团结之花在侨乡社区常开长盛。

责任编辑: 吴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