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镊子党”和“节日党”扒窃团伙专挑农贸市场下手
云南澄江警方抓获9人
2018-05-11 22:22: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黎浩 通讯员 宁春云)人潮拥挤的农贸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小偷们“下手”的地方,令人防不胜防。近日,一伙“镊子党”和“节日党”扒窃团伙在玉溪市澄江县落网,当地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缴获手机8部,成功破案8起。

 农贸市场屡发手机被盗案 2个团伙作案在此出没

 4月以来,澄江县凤麓镇一农贸市场连续发生多起扒窃案件,引起了澄江县公安局的高度重视。通过分析作案手法和观看现场视频,凤麓派出所民警锁定两伙异地流窜作案的扒窃团伙,一伙是以微型车为作案逃窜工具的“镊子党”扒窃团伙,另一伙是以轿车为作案流窜工具的“节日党”扒窃团伙。正当民警们准备加强侦查时,两伙犯罪嫌疑人却没有再次露面。

 

 “镊子党”扒窃团伙再现农贸市场 民警出手一锅端

 4月17日,凤麓派出所的便衣民警发现,前期锁定的微型车再次出现在澄江,当车上3人进入翠竹湾农贸市场时,民警们紧紧盯牢3人的行踪。

 “镊子党”3人互相配合作案,在市场内游荡,寻找下手“目标”。当扒窃团伙锁定“猎物”时,2人在旁边打掩护,1人趁买菜人不备时,用一根长镊子伸进买菜人上衣的口袋,迅速将手机偷走。

 民警们注意到扒窃团伙再次作案,待3人撤散到有利地形时,果断出击,上前将3人抓获,当场从犯罪嫌疑人身上搜出刚偷的1部手机,后从涉案的微型车上又查获了2部盗窃手机。

 经突审,3名成员交待了在澄江农贸市场和呈贡马金铺实施3起扒窃手机的犯罪事实。其中,有2名成员尿液检测呈阳性,系吸毒人员。目前,3名成员已被刑事拘留。

 为“立夏节”而来 6名犯罪嫌疑人“折戟”澄江

 “镊子党”扒窃团伙虽然被打掉,但另一扒窃团伙仍逍遥法外,凤麓派出所民警研判,澄江传统的立夏节将至,这伙扒手不会错过农贸市场人潮拥挤的机会,一定会趁机再来捞一把。5月9日,就在立夏节的第一天,前期锁定的可疑轿车再次进入澄江,民警顺车追踪。

 果不出所料,6名犯罪嫌疑人再次出动,分头在翠竹湾农贸市场作案,扒得手机2部。考虑到市场人流量较大,不利于抓捕,为了确保一网打尽,民警们继续跟踪,等待最佳收网时机。

 下午4点左右,收网工作正式展开。4名嫌疑人在凤麓街道办事处东大河梨花路被抓,另外2名嫌疑人分别在凤山公园和李府街被抓。从6名嫌疑人身上,民警当场缴获当天扒窃的手机2部,用于作案的剃须刀片37片,镊子2把,并在一名犯罪嫌疑人身上发现一张房卡,从其所住宿的酒店内又缴获手机3部。

 经查,6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在澄江、文山实施了5起手机扒窃行为。 目前,6名成员已被刑事拘留。

 据交待,这一团伙手上握有全省各地民俗节庆时间表,原本打算在澄江立夏节得手后,再“转战”下一个地方的节庆日,但没想到刚进入澄江,便被民警盯上,“折戟”澄江。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