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善森警救助3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疣螈
2018-05-11 23:55: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陈洪 佘家富 龙云祥)因家庭生活困难,留守儿童捉了三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疣螈(当地俗称“蝈芥”),准备拿到公路边出售,所幸被云南永善县森林警方及时救助,将疣螈放归大自然。

 “有一小孩提着一个大茶杯,茶杯里面装有小动物,在甘杉昭永公路边叫卖,自称蝈芥,请你们来看是不是国家保护动物。”5月10日,永善县森林公安局茂林派出所接到一匿名群众电话报称。

 接电话后,派出所所长及时带领民警赶到甘杉村昭永公路边,那个小孩还在那里叫卖。民警赶到现场后及时开展调查。

 经调查,小孩叫国某云,男,现年10岁,在甘杉小学读书,家住永善县甘杉村龙门寨一社,系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与其89岁的奶奶一起生活,生活特别困难。小孩听说蝈芥能治病,甚至有人会买,就起了挣钱的念头。2018年5月9日下午放学回家后,他从家里带上以前父亲喝茶的茶杯,到甘杉村洗羊塘社的水塘边捉到三只蝈芥(疣螈),于次日拿到公路边准备出售。经民警查阅相关资料进行核对,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疣螈,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民警对小孩进行了野生动物的法律宣传和讲解,小孩知道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的,主动将疣螈交给民警,并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民警给予了国某云批评教育处理,并责令其奶奶严加管理。民警将疣螈带回观察了一天,疣螈状况较好,身上无任何创伤。

 5月10日,森林民警将疣螈带到永安村海子水库边湿地内放归大自然。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