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盘龙警方全省首推“容缺受理”
办理身份证等 缺材料可后补
2018-05-12 07:40:21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不管去哪里办证件,差一样都不行,现在公安窗口竟然可以后补材料,真是太便民了!”11日上午,在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新迎派出所户籍窗口,谢女士拿着自己签的书面承诺书,高兴地告诉记者,她来迁户口缺了一样材料,窗口居然受理了,让她得空的时候补过来就行了,这样一来节省了不少时间。

盘龙分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中队长李燕春介绍,盘龙分局从今年5月1日起,在户籍业务办理中全面推行户口、居住证、身份证“容缺受理”审核审批服务机制。打破原先“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传统模式,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先予受理和审查。

申请人只要在盘龙区政务中心公安窗口、派出所窗口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时,因提交的申请材料中非关键性材料存在缺陷或瑕疵,需补正或撤换的由窗口民警出具容缺补正材料通知书,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后,窗口予以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

很多上班族都有这样的问题,上班时公安窗口上班,下班时公安窗口也下班,这该怎么办?

针对群众这一需求,盘龙警方25家派出所户政窗口和驻区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全面落实8小时外预约错时服务和周末延时服务制度,城区派出所周六提供半天服务,山区派出所窗口双休日遇赶集提供全天服务,做到“工作有时限,服务不打烊”,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此外,盘龙警方还依托微信、微博、网上政务等渠道,创新窗口服务方式,不断拓宽民意表达渠道,做到“满不满意民众说了算”。同时,盘龙警方建立了高效投诉处理机制。在辖区公布投诉电话,广泛接受民众监督和投诉,在各派出所安装投诉意见箱。及时办理“12345”民众热线事项和信访事项,在规定时限内回告来电人,并随机回访来电人对承办部门意见、建议,改进办理工作。

记者 何瑾

 

责任编辑: 孙重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