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个旧鸡街片区:设了多座收费站 最短站间距仅600米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4座收费站保留 短期不调整
2018-05-12 07:43:01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红河州个旧市鸡街镇是位于蒙自、个旧、开远、建水的中心地段,也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多条公路在这里起止、交叉,玉蒙铁路也从这里经过。但近两年来,有各地网友和读者向本报反映称:经过红河州鸡街路段时,发现这里的收费站太多太密了。

实测

最短站间距仅600米

接到反映后,记者先后多次从4市县通过鸡街进行实测。开远至蒙自3座收费站:沿国道326线从原昆河二级公路到了鸡街镇,下穿玉蒙铁路就进入鸡街收费站,该站是新建收费站。进站后就进入鸡街立交桥,上立交往蒙自方向前行了5.3公里后到达蒙自西收费站,收费1元。过收费站600米,进入红河大道收费站,该站为有人收费站,收费10元。过站后进入红河大道或左转进入工业大道。

蒙自至建水4座收费站:蒙自至建水全程76公里,经红河大道收费站后,通行费10元,前行600米过蒙自西收费站,前行5.4公里到鸡街收费站(已拆),沿鸡石高速至建水,进建水城要过建水收费站,收费25元。

个旧至开远2座收费站:不管是从个旧至开远,还是开远至个旧,在鸡街立交桥处都要通过两座收费站,站间距不到一公里。

事实上,过红河大道收费站约一公里后,左转绕上全长17.5公里的蒙自绕城高速之一的开远羊(街)-个旧鸡(街)高速公路时,还有一座羊鸡高速收费站。

呼吁

减少收费站数量

鸡街镇至开远、蒙自、个旧的距离都约22公里,至建水县城只有54公里,但这约7公里的路段,密密麻麻就有新老6座收费站,对于经常来往于此的人来说,极为不便。

马师傅是开远至蒙自的客车驾驶员,每天要多次往返于开远和蒙自之间,仅从鸡街到蒙自地界,就要经过3座收费站,交两次费。马师傅很不理解,为什么不把它并成一座收费站呢?

王先生是红河州一名公务员,他对个开蒙间如此多的收费站极为反感。他说,十多年前就将个开蒙列为滇南中心城市,定位是统一规划、共同发展,但如今互相距离仅50公里的3座城市,有如此多的收费站,怎么融合,怎么共同发展呢?

回应

已经拆了两座收费站

5月8日,红河州交通运输局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关于鸡街片区公路收费站设置情况的说明》,该《说明》称:自2018年3月5日新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收费后,鸡街片区现在共设置有4个收费站,分别是通往蒙自市区的红河大道收费站,通往昆明、文山、河口方向的蒙自西匝道收费站,通往个旧方向的新鸡高速鸡街1号收费站,通往开远方向的鸡街2号收费站。其中,红河大道属BOT(建设、经营、移交)项目,收费站由红河州鸡蒙公路投资公司出资修建和运营管理,收费年限为2006年至2032年。蒙自西匝道收费站和新鸡高速鸡街1号、2号收费站由新鸡高速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管理。

对于市民反映鸡街片区收费站过多的情况,《说明》称:新鸡高速公路修建前,蒙自绕城高速羊鸡段和鸡石高速公路止点为鸡街,所以设置了鸡石高速鸡街收费站和蒙自绕城高速公路羊街段蚂蟥塘收费站,加上(鸡蒙一级)原有的红河大道收费站,鸡街片区共有3个收费站。2018年3月,新鸡高速公路建成后,增设了新鸡高速蒙自西匝道收费站和鸡街1号、2号收费站,同时拆除了鸡石高速鸡街收费站和蒙自绕城高速公路羊街段蚂蟥塘收费站,加上(鸡蒙一级)红河大道收费站,最终保留4个收费站。

现保留的4个收费站在工程施工图设计阶段就已明确,并由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审核批复实施的,且经云南省发改委批准同意收费运营,在一定时期内不会进行调整。

记者了解到,全线总长37.13公里的蒙自新安所至个旧鸡街高速公路(新鸡高速)3月5日正式通车运营,该段高速由云南建设基础设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共设蒙自西、大屯、蚂蟥塘3处互通立交、服务区1处、收费站5处。而起于鸡街止于石屏的鸡石高速,则由山东高速运营。

记者 任锐刚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孙重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