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市开展伴生放射性矿普查 对11县(区)进行调查和监测
2018-05-12 07:45:1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近日从昭通市环保局了解到,该市立足现有条件,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辐射环境监督能力建设,积极推进伴生放射性矿普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日前,昭通市环保局已顺利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伴生放射性矿普查初测试点现场监测工作。

昭通市经济欠发达,地方财力薄弱,辐射环境监管任务繁重。普查初测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市把维护群众辐射环境合法权益放在重要位置,当地环保部门认真调查摸清全市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过程中可能造成辐射环境影响的矿产类型、分布县(区)、数量以及放射性活度浓度。并建立健全昭通市伴生放射性矿污染源信息数据库。

为确保完成这次普查初测试点任务,昭通市辐射环境监督站和昭通市环境科学研究所派出相关技术人员组成3个联合现场工作组,以生态环境部下发的企业名单(467家)为基础,省国土资源厅提供企业名单作参考,各县(区)环保局提供的企业名单为补充,并以现场调查为印证,提出了初测企业筛选条件,认真开展初测企业的筛选工作。从2017年12月13日至2018年3月23日,联合现场工作组历时101天,完成了全市11县(区)伴生放射性矿现场调查和监测工作,共监测企业353家,可出具监测报告339家(其中14家企业不具备报告编制条件),将131家企业列入筛除企业名单,并编写了《昭通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伴生放射性矿普查初测建议初测名单》和《昭通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伴生放射性矿普查初测建议筛除名单》。(记者 胡晓蓉 通讯员 蒋朝晖)

责任编辑: 罗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