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洱县成功捣毁一个特大滥伐林木团伙
2018-05-13 18:14: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通讯员 郭丽娟 常国轩)近日,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森林公安局经过近一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个以一对父子为首的特大滥伐林木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收缴涉案车辆3辆。

 今年4月3日,云南省宁洱县森林公安局在开展林区治安专项整治行动中,在宁洱县德化镇那迁村漫蚌组“家背后”山发现多处林木采伐现场,随即民警进行现场核查。经调查,林木采伐现场涉及饶某文、刘某荣、李某忠3户人家的山林,先后被宁洱镇化良村张某良等人购买采伐。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张某良、张某兵(两人是父子关系)、李某、李某进、罗某坤、罗康某6人先后进入侦查视线。

 民警发现这不是一起简单的滥伐林木案件,部分涉案人员在近三年内均有涉林违法犯罪前科,与森林公安打惯了“游击战”,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在民警准备抓捕的当天,李某进犹如人间蒸发,突然消失了。

 为尽快抓获嫌疑人,民警以调取监控卡口资料,重点地段蹲守入手,寻找团伙作案的规律和特点,为统一收网做实铺垫。

 4月28日,森林公安通过网上布控,在昆明成功抓获了出逃在外的李某进,随而一网将其余5人抓获,至此6名涉案人员全部到案。

 经侦查查明,为非法牟利,2017年12月份至2018年03月期间,以张某良、张某兵为首的犯罪嫌疑人,先后伙同李某、李某进、罗某坤、罗康某四人到宁洱县德化镇那迁村漫蚌组,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购买饶某文等三户农户的林木进行采伐,采伐思茅松林木281株,合活立木蓄积165.6474立方米,并组织将采伐所得林木采取分批更换车辆或更换路线运输等手段,运输至思茅区木材加工场出售获利。经勘验鉴定,张某良、张某兵等6名犯罪嫌疑人,结伙采伐思茅松思茅松林木281株,合活立木蓄积165.6474立方米。

 目前,张某良等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滥伐木林,2人被刑拘,4人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