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破译“死亡密码”的女法医:能发现不易察觉微量物证
2018-05-14 00:25:15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至:

  破译“死亡密码”的女法医

  “我的使命就是发现真相,给生者以安慰,给死者以安宁。”温柔的杨发英,说这句话掷地有声。

  不惑之年的杨发英,现任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三大队(刑事技术大队)大队长,主检法医师。“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杨发英一次次破译“死亡密码”,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找寻真相 尊重生命

  勘查比对、录入分析、出勘现场,行走在生死边缘,代替亡者发声,这就是公安队伍中的特殊警察——法医。

  年少时,杨发英就对法医很崇拜。大学果断报考了这个专业,毕业后进了公安系统,干起了法医这一行。“法医的天职就是找寻真相、尊重生命。”她说,身为法医,不亲自动手,就没有发言权。

  在现场勘查中,她往往能发现一些常人不易察觉的“微量物证”,协助破获多起疑难案件。

  2013年初,在原重庆市璧山县境内一悬崖下发现分散的人体尸骨。在近90度的陡坡上,杨发英和同事经过4个多小时的地毯式搜索,才将尸体的大骨全部找回。紧接着,她又马不停蹄地赶回解剖室,进行骨骼重合,推断死者相关信息及死亡原因。然后再次进入案发现场,寻找相关物证。整整忙碌了两天一夜,在她协助下这起杀人抛尸案最终成功破获。

  从警14年来,杨发英累计出勘各种案件现场勘查2300余件,直接间接帮助侦破案件1100余件,立案与现场勘查的对应率为100%,案件勘查率为100%。

  2017年,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被评为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杨发英受到公安部通报表扬。

  尽心尽责 无愧于心

  作为一名法医,辛苦自不待言,面对死者家属也不容易。家属的想法通常很矛盾,他们既想查出实情尽快破案,又想保全亲人尸体的完整性。

  2005年的一个夏日,警方接到报警,原铜梁县蒲吕镇一独居老人在家中突然死亡。杨发英对尸体进行检验后,认为无法确定死亡的真正原因,需要通过解剖检验来做进一步的判断。然而,这一提议却遭到老人子女们的强烈反对。杨发英说,由于老人独居,死亡时没有旁观者在场,因此不能完全排除他杀可能,只有通过解剖检验,才能准确判断是否正常死亡,让老人真正瞑目。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解释,子女们终于同意解剖。解剖检验结果表明,老人生前脑部受到过撞击,死于他杀。尸检结论给案侦明确了方向,不久,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

  案件水落石出后,老人的子女们哀伤的目光中带着感激与信任。那一刻,杨发英忽然明白,作为一名法医,死者家属们把信任交给你,你就必须用你的手、你的刀探寻真相,还原一个准确无误的事实,这是法医的职责所在。

  当好法医最重要的是什么?她毫不犹豫地说出8个字:尽心尽责、无愧于心。

  一有警情 随时工作

  2013年,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一名法医辞职了,这样一来,整个区局就只剩下两名法医。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杨发英和另一名同事轮流值班,每周一人负责值现场班,一人负责值检验班,24小时都处于战斗状态。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无论白天黑夜、酷暑严寒、刮风下雨,只要一有警情,随时要出去工作。

  “妈妈,你是不是又要走了?你是大骗子,每次说好陪我你总是要临阵变卦。” 每当听到电话铃声响,女儿就会很紧张。

  沉甸甸付出的背后,杨发英收获了诸多荣誉。她先后获评重庆市“十佳巾帼建功标兵”“重庆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重庆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2014年荣获重庆市政府一等功,2016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