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人碘营养状态总体保持适宜水平
2018-05-14 07:26:57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5月15日是我国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昨日,省卫计委、省工信委等多部门在南屏步行街广场开展宣传活动,向市民普及科学补碘知识。目前,云南持续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人群碘营养状态总体保持适宜水平。

  “购买食盐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店、超市等。假盐大多是工业用盐或私人生产的不合格的盐,不含碘,对人体有害。购买时还可以看包装上的封口,假的包装不平整也不完整……”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辨别食盐的方法。

  据了解,碘缺乏病是指由于自然环境缺乏碘元素,造成以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为主要发病机制的一组疾病的总称,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病”)、地方性克汀病(俗称“呆小症”)、地方性亚克汀病。云南属内陆山区省份,水、土壤等外环境普遍缺碘,是历史上碘缺乏病的重病区。

  经过多年来的防治,2000年全省达到基本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2004年起,全省范围内建立起了以云南盐化为主体的碘盐产供销一体化网络。2010年,全省居民户合格碘盐食用率达到90%以上,在省级水平上达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

  2012年3月15日起,云南将食用盐碘含量试行标准由原来的35(±15)mg/kg下调为25mg/kg(18-33mg/kg),并进行了跟踪评价。监测结果显示,新标准较原标准更适宜云南居民的健康需求。

  目前,全省持续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8至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由1995年的18.4%下降到2015年的2.2%,近10年无新发克汀病、亚克汀病病人,人群碘营养状态总体保持适宜水平。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碘缺乏病得到有效控制,人口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此外,全省将继续坚持和巩固防治长效机制,确保碘缺乏病防治的可持续发展。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盐务、工商、质监、卫生综合执法的作用,严格管理和规范食盐市场,严厉打击和处罚非法运输、制售非碘盐的行为。

    记者 张晓莉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