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青年英烈杨超: 革命何须怕断头
2018-05-14 08:37:36   来源:新华社
分享至:

新华社郑州5月13日电(记者 李丽静) 明亮的灯光投射到展板,一张黑白照片,浓密的短发,挺直的鼻梁,年轻英俊的脸庞,参观的人群怀着崇敬的心,纷纷在青年烈士杨超的展板前驻足。

在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每天来参观的人群络绎不绝,青年烈士杨超的事迹,布置在第二展厅。

杨超,1904年12月出生于河南省新县,5岁时随家迁居江西省德安县。7岁起先后在德安木环垄陈氏私塾和郭氏私立沈毅小学读书。杨超出身于地主家庭,家里雇有十余个长工,对压迫、剥削的旧社会有较多的认识,他曾在一篇日记中写道:“中国地大物博,为何不富强,盖因未得到改革之道,我当竭力为此奋斗。”

杨超1921年考入南昌心远中学,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并和同学袁玉冰、黄道、方志敏等组织革命团体“改造社”,后因积极参加“改造社”进行的革命活动被学校开除。1923年秋,杨超到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学读书,同年10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2月,发表《改造中国的一条道路——革命》一文,大声疾呼无产阶级革命。随后,进入北京大学就读。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后,杨超在北大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结识了革命宣传家和活动家共产党人恽代英、萧楚女,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杨超把入党的喜事告诉妻子李竹青,为避免暴露,以《有感寄李竹青》为题,写了一首诗:

革命原知事意成,

书生有路请长缨。

鲲鹏却爱天涯远,

不听山阳夜笛声。

同年,杨超利用寒暑假回江西从事革命活动,并于这一年冬组织了德安最早的一个工会——德安柴炭工人工会。1926年夏,党组织派杨超回江西工作,任中共江西地方委员会委员。12月,中共德安县第一次党代会选举杨超为县委书记,领导群众积极策应北伐军进军。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全国陷入白色恐怖中,大批共产党员被杀害。杨超领导德安人民进行了坚决的反蒋斗争。1927年7月21日,杨超出席中共江西省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当选为省委委员。7月25日,他组织召开了中共德安县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贯彻省委精神,讨论应变策略,采取紧急措施,从而使党的革命力量未受到严重破坏。南昌起义之后,国民党反动当局疯狂反扑,德安陷入更加严重的白色恐怖之中,杨超遭到通缉,但他继续率领德安农军开展武装斗争。

1927年10月,杨超奉党组织之命到河南开展工作,参与组织领导革命斗争。12月23日,杨超出席党的武汉会议后返回江西,途中被国民党特务发现。为了引开敌人、保护同行的战友,杨超不幸被捕。敌人抓获杨超如获至宝,连夜开庭审讯,对他严刑拷打,威逼利诱,企图从他的口中得到党组织的秘密。面对凶恶的敌人,杨超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宁死不屈、忠于党的崇高气节。敌人无计可施,于1927年12月27日残酷地将他枪杀于南昌德胜门外下沙窝。临刑前,杨超面不改色,引吭高诵就义诗:

满天风雪满天愁,

革命何须怕断头。

留得子胥豪气在,

三年归报楚王仇。

杨超牺牲时年仅23岁,但他那坚定的革命信念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至今仍为后世所景仰。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