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
2018-05-14 12:5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资料图:北京雾霾。 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官方微博消息,5月14日,北京市发布了新一轮的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研究表明,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区域传输占三分之一,2017年PM2.5年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中区域传输贡献约20微克/立方米。随着污染级别增大,区域传输贡献上升,重污染日区域传输占55%-75%。从北京市当前本地大气PM2.5来源特征看,移动源占比最大,达45%。

  2017年北京市重污染日大气PM2.5本地和区域贡献。

  此次研究的主要结论表明,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现阶段本地排放贡献中,移动源、扬尘源、工业源、生活面源和燃煤源分别占45%、16%、12%、12%和3%,农业及自然源等其他约占12%;移动源中在京行驶的柴油车贡献最大,扬尘源中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并重,工业源中石油化工、汽车工业和印刷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工业行业的贡献较为突出,生活面源中生活溶剂使用等约占四成。区域传输占26%-42%,约三分之一,且随着污染级别的增大,区域传输贡献呈明显上升趋势,中度污染日(PM2.5日均浓度在115-150微克/立方米之间)区域传输占34%-50%,重污染日(PM2.5日均浓度>150微克/立方米)区域传输占55%-75%。

  源解析结果表明:各主要源对PM2.5的绝对浓度贡献全面明显下降;本地源呈现“两升两降一凸显”;区域传输贡献有所增加。

  现阶段北京市大气PM2.5本地来源。

  北京市新一轮PM2.5源解析结果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本地排放来源贡献发生较大变化。首先,各主要源对PM2.5的绝对浓度贡献全面明显下降,燃煤源下降幅度最为显著;其次,PM2.5各主要来源占比呈现“两升两降一凸显”特征,移动源、扬尘源贡献率上升,燃煤和工业源贡献率下降,生活面源贡献率进一步凸显。

  第二,本地排放中移动源独大,占比明显上升。在全年不同时段及空间范围内,移动源均是本地大气PM2.5的第一大来源。本地排放中移动源占比高达45%,是上一轮解析结果(占比31.1%)的1.4倍。

  第三,不同区域及时间段来源有所差异。从不同区域上看,南部边界燃煤、城区机动车及交通站点扬尘特征最为显著。从不同时间段来看,移动源均是最大的来源,而硫酸盐主要受区域燃煤传输影响。

  第四,区域传输贡献有所增加。从全年平均来看,区域传输对PM2.5年贡献率为34%±8%,与上一轮源解析结果相比(32%±4%)略有增加。从重污染日贡献来看,重污染日区域传输贡献率为55%-75%,与上一轮源解析结果相比明显上升。区域污染传输存在传输通道,其中,南部(尤其沿太行山一线)、东部传输通道贡献更高。

  根据此次研究结果,专家建议:一是根据本次源解析本市污染“两升两降一凸显”特征,强化对移动源(特别是柴油车)、扬尘和生活面源的治理;二是继续深化区域联防联控工作,聚焦重点时段、重点传输通道,优化产业布局,加强重污染期间应急联动;三是持续加强科技支撑,提升科技治污、精准治污能力。

  据介绍,北京市上一轮PM2.5源解析于2014年发布,结果显示,区域传输贡献约占28%-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72%。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1.1%、22.4%、18.1%和14.3%,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他排放约占PM2.5的14.1%。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