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河(湖)长制进行时】维西永春河:综合整治河畅水清
2018-05-15 07:20: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5月,徜徉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永春河畔,各色野花、绿草和树木相映成趣,令人心旷神怡。晚饭后在河边漫步的县城居民余其能说:“以前一到雨季,永春河几乎年年泛滥,甚至成灾。通过近几年的治理,肆虐的泥石流也销声匿迹了。”

全长60多公里的永春河,属澜沧江左岸的一级支流,全流域集水面积800多平方公里,流经维西县14个村委会(社区)200多个村民小组,涉及人口4.7万余人。近年来,维西县大力实施防洪工程、流域地质灾害防治、土地整治和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有效提高了永春河的防洪减灾能力,使永春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

为实现永春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维西县按照河长制监测评价体系和信息平台的建设编制要求,狠抓河湖管理范围划界确权,严格涉河湖活动的社会管理,全面推动河湖库渠治管保工作。与此同时,还推进了城乡生活垃圾和污水、河道非法采砂取土和保护范围内违法建筑等综合整治为重点的“五级河长清河行动”。

同时,维西县还加大永春河流域执法监管力度,强化行政监管与执法、巡河工作,开展河湖“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县级河长6次、乡(镇)级河长12次、村(社)级河长常态化的年度巡河任务。为确保河长巡河取得实效,维西县注重巡河质量,确保各级河长和联系部门巡河时做到“发现问题,分解问题,落实问题,跟踪问效,督查整改”,取得实效。

县水务局副局长段红超表示,要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县为契机,结合城乡发展规划、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整合各部门资源,多规合一,加快编制永春河流域治理项目总体规划,充分融入生态化理念,以“水为源、山为景、绿为彩、文为魂”,融合水、路、林、村的综合治理模式,用生态之线串起既有维西民俗民居特色,又有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乡风景线。

记者 尤祥能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