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宁夏339人卷入“善林金融”庞氏骗局 涉案3592万元
2018-05-15 13:39:20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至:

  涉案3592万余元 最多的被骗130万元

  宁夏339人卷入“善林金融”庞氏骗局

  本报讯 (记者 李锦)4月24日,上海市公安局通报“善林金融”庞氏骗局案情调查结果: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全国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吸收公众600多亿存款,已产生巨大资金缺口致使无法兑付投资人本息。5月13日,经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立案调查:宁夏有339名投资人卷入“善林金融”庞氏骗局,涉及金额3592万余元。目前,宁夏114人线下投资的1566万元、48人线上投资的310万元未到期,被困骗局。

  “我是通过朋友介绍投资‘善林金融’的,签订了出借咨询与管理服务协议、债权转让受让协议,约定具体投资产品、资金出借及回收方式等内容,从形式上看都很正规,没有瑕疵。通过线上投资平台,我可以直接看到投资去向。”银川市受害人刘女士说。

  “我既是业务员,也是受害者。2016年入职以来,我先后投入30多万元,公司承诺收益为本金的10.3%至10.8%不等。”5月13日,曾在善林银川分公司任职的王先生告诉记者,2016年他通过招聘进入善林银川分公司做业务员,除每月2000元的基本工资,每拉入1万元能得180元提成。“入职时,我也了解了公司背景,觉得这家公司还是靠谱的,于是一边拉业务一边投资理财,越投越多。”他说。

  兴庆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告诉记者,2015年10月21日,善林公司银川分公司成立,办公地址选址在银川国贸大厦。其间,该公司负责人张某通过网络招聘等方式招收20多名业务员。2年多时间,该公司业务拓展迅速,引入339名投资人,吸存资金高达3000多万元。业务员为冲业绩,先后都成为投资人,并将“善林金融”平台推荐给身边的朋友、亲戚。在受害人中,投资最多的达130万元,最少的2万元。

  经调查,“善林金融”采用传统的门店推销与互联网营销相结合的“线上”“线下”交易模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不惜花费公众巨额资金大规模开设线下门店,在社会上营造“大而不倒”的公司形象,以骗取投资者信任。实际上,“善林金融”对外宣称的投资项目其实并无盈利能力,其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偿还前期投资人到期本息,随着时间推移,资金缺口越来越大,最终导致崩盘。“善林金融”系典型的庞氏骗局。

  目前,兴庆警方已经对善林银川分公司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并对案件展开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