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人40%为肥胖人群 专家提醒:需要“慧吃慧动”
2018-05-15 20:02: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肥胖会引起体内代谢紊乱、脂肪肝、关节损伤等问题,还会影响生殖功能。”5月15日,在全民营养周义诊活动上,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洪晶安表示,根据统计,云南人肥胖人群已经达到40%左右,建议大家“慧吃慧动”,拥有健康体重。

“你已经超重了,而且内脏脂肪量过多,水分也比较多。”在义诊现场,医生为52岁的李先生进行检测后,帮他分析了目前的健康状况,还制定了专门的健康处方——每天少喝一杯水,拒绝油炸和高脂食物,让早餐更加丰富多样。

洪晶安表示,云南人肥胖人群达到40%左右,与全国情况比较一致。“肥胖本身就是一种疾病,会引起体内代谢紊乱、脂肪肝、关节损伤、呼吸暂停综合症等问题,还会影响生殖功能。同时它还会诱发脑中风、心肌梗死、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要想保持健康的体魄,合理运动、均衡营养就显得非常重要。”

此外,在城市工作的人群中,“过劳肥”的情况也很普遍。洪晶安介绍,进食是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而且人体在精神压力大时会释放类似饥饿的信号,容易“诱导”人们不自觉地进食过多,“压力大时,可以通过运动、购物等其他方式来缓解,饮食还是要注重营养均衡。”

据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每天摄入的营养已经超过了身体所需。加之现在出行方便快捷,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电子设备,运动量也少,越来越多的人被体重超重所困扰。

洪晶安提醒市民,想杜绝肥胖带来的危害,市民不应完全把希望寄托在减肥药或其他快速减肥的方式上,市民应该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减重过程中不是少吃或不吃,而是要营养搭配合理,还要适度参加体育锻炼。如果在减肥过程中出现了疑问和难题,还可以咨询专业的临床营养学医生,确保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达到理想体重。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