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阳宗海治砷10年
水质23个月持续保持Ⅲ类标准 环湖截污管网下月底将全闭合
2018-05-16 07:40:26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2008年,阳宗海曾遭锦业化工砷污染。历经10年治理,阳宗海的生态环境恢复如何?保护治理如何?昨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以及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对阳宗海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情况进行集中视察,对阳宗海流城河长制落实情况开展督查。记者获悉,从2008年的劣V类水恢复到Ⅲ类水,且2016年6月至今,阳宗海湖体水质已持续23个月稳定保持在Ⅲ类水标准。今年6月底将实现阳宗海环湖截污管网全闭合,还将提升改造阳宗海污水处理厂、七甸污水处理厂,使流域内污水收集率达80%,处理率100%。

处理含砷废水20万吨

记者跟随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拉玛·兴高所在的第三组对阳宗海西岸的磷石膏搬迁、含砷污染表土、厂区含砷废水治理等情况进行视察。

现场,锦业化工厂房已被拆除,留下一些破砖碎瓦。原先被其用做堆场的洼地,已种上了蜈蚣草、香根草等超富集植物。位于锦业化工附近地势较低处,有一座采用同轴电絮凝污水处理技术的污水处理厂,留井吸附地表水和土壤渗滤水中的砷,水体砷去除率达到96%。其设计处理能力为4000吨/天,由于还未进入雨季,水流较小,目前的处理能力为1000吨/天。从2011年6月建成投用至今,已处理含砷废水20万吨,排放标准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建设69个植物修复示范小区

2010年8月15日启动含砷危险固废水泥回转窑协同处置工作,9月13日完成了危废的剥离、贮存并及时启动运输和终端处置工作,12月31日完成了4.4万吨的危废清运工作,2011年4月底完成了全部处置工作。同时,已按环保相关要求对厂房拆除,现正开展土壤环境调查。还建设了69个植物修复示范小区,栽种蜈蚣草、香根草等超富集植物。通过植物提取、固定修复以及PRB结构设计和装置建设,使土壤砷有效态显著减少,地下水对阳宗海砷污染增量得到有效遏制,为同类污染区域的修复起到示范作用。

共计清运磷石膏108万吨

根据昆明理工大学编制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阳宗海砷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磷石膏综合利用处置专项工程包含磷石膏异地搬迁、临时贮存和综合利用3个方面。2012年2月28日,由四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进场开始实施临时贮存库施工,5月底完成临时渣库的土方开挖、坝体填贮、防渗膜铺设及渗滤液收集处理系统建设工作,6月15日起清运磷石膏,11月10日完成了磷石膏的全部清运工作,共计清运磷石膏108万吨,已于2012年12月底前全部清运至东骏水泥厂进行处置。

全湖喷洒沉吸附剂降低砷浓度

阳宗海中,有几艘工作船正在航行,所过处有雾状物喷出。这是云南大学陈景院士团队开展的阳宗海湖体减污降砷工程。该项目正采用沉淀吸附法水体除砷技术和工程化运作模式,对全湖喷洒沉吸附剂,力争两年内将阳宗海全湖砷浓度降低并稳定在<0.035毫克/升的I~III类水类水质要求。

600亩面山造林冬樱花占70%

8年来,阳宗海管委会累计实施绿化9.7万余亩,开展义务植树226万余株。在阳宗海南岸、北岸、西岸和东岸湖滨区建设生态缓冲区,建设生态林带1.02平方公里,实施阳宗海湖滨滩地生态绿化1290亩。种植柳树、滇朴、水杉、竹子、杨树等湿生乔木,共计80余万株,加快阳宗海100米内湖滨带绿化建设进程。

通过实施国家造林补贴、封山育林、石漠化治理等工程,实施面积4.2万余亩。2017年在西岸实施的600亩面山造林,冬樱花占据了70%,为阳宗海岸増加了一抹鲜艳。高强度推进进驻项目的绿化。完成云岭山、春城高尔夫、国土资源学院山水房地产等项目区内附属绿地绿化600余亩。总计投资700余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全区绿化建设。

环湖截污管网6月底全闭合

在降低砷含量的同时,还开展了环湖截污工程,减少农村面源污染。阳宗海环湖截污工程主要包括截污干管工程、污水处理厂。一期实施阳宗海海西南段、南段、东南段截污干管,管道总长约13.8公里,还计划将汤池镇污水处理厂扩建达到远期设计规模1.0万立方米/天。阳宗海海北部引洪渠(摆衣河)项目为本期环湖截污的子项目,主要针对流域片区14个村庄的污水进行截污后引入阳宗海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敷设截污管道19.36公里。

目前,阳宗海已全面启动环湖截污工程,建成13.8公里环湖截污干管及阳宗片区15公里雨污分流支次管道。今年6月底将实现阳宗海环湖截污管网全闭合。还将提升改造阳宗海污水处理厂、七甸污水处理厂,使流域内污水收集率达80%,处理率100%。

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改完毕

针对非法占用耕地的高尔夫球场,目前已签订了《土地复耕责任书》,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标准复耕到位土地共计30.39亩,并已将复耕土地返还给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针对非法占地的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处罚金额2651万元已足额收缴。

针对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立即要求云南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对在阳宗海一级保护区范围内的高尔夫球场补种树木,陆续种植了7780株林木,包括湿地类景观树种冬樱花、黑金树、小叶女贞、红叶石楠等。

(记者 张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