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女孩爱上弓箭运动 因“渐冻症”梦想参加残奥会
2018-05-16 07:1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女孩爱上弓箭运动因“渐冻症”梦想参加残奥会

  袁敏在做射箭前的准备。 魏尧 摄

  中新网成都5月16日电 (魏尧)今年36岁的袁敏是一位弓箭运动爱好者,一周四五天的训练,一次三四个小时,36磅的弓,72支箭,668环,这是袁敏打出的最高成绩。两年前,一次不经意的摔倒,再到被医院确诊患上了“渐冻症”,这个女孩的人生发生了不一样的变化。

  5月15日,记者在成都的一家弓箭运动馆里采访到了袁敏。见到袁敏时,她正在和自己的伙伴讨论着前几天刚刚举行的一场比赛,虽然说话语速不快,但她的脸上仍然洋溢着笑容,看得出来她对这项运动的喜爱。

  袁敏正在练习射箭。 魏尧 摄

  三年前,袁敏在一家公司做着行政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朋友,袁敏接触到了弓箭运动,从此便爱上了这项运动。“那时候我在成都西边的一家射箭俱乐部练习,一周会去四五天,每次练习都有三四个小时。”袁敏对记者说,弓箭运动基本成了自己业余生活的主要内容,从24磅的弓箭到36磅,袁敏的臂力也变得越来越强。

  两年前的一天,在经过人行天桥时,袁敏摔了一跤,当时她并未在意,直到再次摔倒,袁敏去医院检查并住了半个月。2017年5月,她被确诊为肌萎缩脊髓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症”。

  袁敏正在练习射箭。 魏尧 摄

  “这个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开始也没有特别在意,后来得知消息,自己还是做了心理准备,不过这也算是个契机,因为不能拖太久,所以我去参加了比赛。”在2017年室外射箭冠军联赛(成都站)暨APCC积分赛上,坐在椅子上的袁敏和一群健康的弓箭手同台竞技,在比赛中获得了女子复合弓特殊贡献奖。这次比赛,让她决心参加残奥会,她说在病情恶化前她想再次征战赛场,实现自己的愿望。“但是现在,肌肉萎缩得比想象中要快,我现在能拉弓的磅数只有以前的一半。”袁敏知道,参加残奥会的希望正在逐渐远离。

  袁敏的拉弓力道比以前减少很多。 魏尧 摄

  得知袁敏生病后,袁敏的前夫薛先生重新回到了她的身边照顾起她来。在采访中,虽然没有以前的力量了,但喜爱弓箭运动的袁敏还是在箭馆练习了一会儿,薛先生就在她身边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她,递箭、报靶....。.聊天中,记者问及为何选择再次回来照顾袁敏,薛先生只回答了几个字“因为放不下”。

  袁敏正和丈夫检查自己的成绩。 魏尧 摄

  现在,袁敏还是会经常光顾箭馆,她表示,自己从一个业余爱好者到狂热爱好者再到患病,虽然也一度情绪低落,但是人在困难时总会遇到转折点,她很感谢支持和帮助还有鼓励她的人。“这是一个非常积极向上的运动,这个群体也正能量爆满,我深有体会,我觉得我也很有资格这样说”。(完)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