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目影院—— 盲人也能“看”电影
2018-05-16 07:27:20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视障朋友在“看”电影《芳华》。

  5月12日,位于金鼎1919文化创意园的“心目影院”,传来京味儿十足的“现场直播”,北京人周权正在给来自昆明各地的近70名视障朋友讲述电影《芳华》。周权通过对场景、时间、色彩的叙述,对人物形象、年龄、动态、表情、服饰的描述,让视障者身临其境了解悲喜跌宕的剧情,享受电影艺术的乐趣。

  住在安宁金色湖畔小区的丁玉风,因视网膜脱离导致双目失明。他是“心目影院”最忠实的听众。从第一场电影开始,场场不落。“周总讲电影比较接地气,听他讲电影,我们脑海中有了画面、细节、动感,就像健全人一样。‘看’完电影后,身心愉悦,浑身舒坦。”丁玉风说道。

  58岁的朗惠波把“心目影院”看成了自己的家。每周报名“看”电影,他都会在微信上写到“周六下午回家”。他说,“看”电影,不仅能让原先不出门的视障者走出家门,了解社会,融入社会,还能交到更多朋友,非常开心。

  视觉缺失,让盲人对社会常态缺乏了解。通过无障碍影片的放映,让他们感受立体、多彩的世界,让平日极少走进影院的残疾人也能生活得“有声有色”,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在全社会营造一个有人文关怀的氛围,共同推进残疾人无障碍建设,是周权创办“心目影院”的初衷。

  “活着就得做点与吃饭无关的事儿”,为成为视障者心目中的那根“盲杖”,云南京联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权投资40余万元,于2017年底建起了“心目影院”,为昆明的视障朋友提供免费观影服务。4个多月来,每周六下午2点,周权都要讲述电影,目前已讲述了《阿甘正传》《摔跤吧!爸爸》《战狼》等11场影片,每次到场的视障朋友有60余人,共有600多人次的视障朋友获得了文化滋养和心灵慰藉,志愿者也从原来的几人发展为现在的每场30余人。

  为每一部影片进行讲述,周权都非常走心。为讲好一部影片,周权至少要看3遍,准备50多个小时,精心起草讲解脚本。每场电影开讲前,周权都要为志愿者做助盲培训,4个月内,已经有300余名志愿者掌握了基本的助盲技巧。此外,“心目影院”还致力于打造盲友文化活动平台。清明节期间,周权还组织盲友们到军校参观,让大家触摸真正的枪炮,领略军事文化。周权有一个愿望,开办爱情角,为盲友婚恋交友搭建免费平台;同时,创办盲人按摩医院,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

  “盲人手中的盲杖是用来探路的,我要做盲人心中的盲杖。我们的付出就是为了让这根盲杖更坚强、更温暖、更快乐、更善良!”这是周权的心声。

    记者 李丹丹 通讯员 孙莹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