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管执法部门开展滇池入湖河道检查
2018-05-16 07:30:59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河道里不能洗拖把,会污染河道和影响滇池水质。”昨日,市滇池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对滇池入湖河道开展检查时,在采莲河李家地段发现一名男子在河道清洗拖把,在及时制止该行为后,执法人员对该男子进行了教育。

  市滇池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已进入雨季,为避免汛期洪水把垃圾冲入河道和滇池,影响景观,污染河道,增大滇池的污染负荷,按照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目标要求,结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检以及南博会的迎检筹备工作,近期,市滇管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各相关县区滇管部门组成5个检查组,对五华区、盘龙区、西山区、官渡区、呈贡区及晋宁区的滇池湖滨带、入湖河道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检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5月9日至5月11日,主要对滇池湖滨带进行检查,第二阶段从5月14日至5月17日,将主要对入湖河道进行检查。”该负责人介绍。

  昨日,记者跟随其中一个检查组来到大观河和采莲河进行检查时看到,两条河道情况都比较好,河道及周边区域都比较干净,没有明显的垃圾,也没有发现违法排污现象。对于巡查中发现的使用河水清洗拖把、钓鱼等现象,滇管执法人员都及时进行了制止并教育了当事人。

  市滇池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和各条入滇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的持续推进,河道水生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提升,生态功能得到了很大的恢复。之后,滇管部门将持续开展河道环境检查和综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捕捞水生动植物的行为,同时对各条河道及支次沟渠全线是否存在隐蔽排污口以及河床淤积垃圾等情况进行细致检查。并加强沿河各区联动执法,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打击各类危害河道水生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摒弃不文明行为,保护来之不易的生态环境和景观。

    记者 孙潇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