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美丽中国长江行】
从闲置农房到特色民宿 遵义余庆走上乡村蝶变之路
2018-05-16 10:49:1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搬到这里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不仅有了娱乐场地,遇到困难政府都很快帮我们解决好。”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白泥镇谢明先村民是一位教师,自退休后便组织村上文艺队丰富全村的文娱生活,对于搬迁后的幸福生活他有很多话要说......

为积极探索农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寻求破解“三农” 难题的好载体 , 1999 年、 2000 年,余庆县委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在广大农村相继开展了声势浩大的“ 3115 ”和“ 233 ”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 为开展 “ 四在农家 ” 活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

与此同时 , 白泥、罗家坡 、龙家高寨 、 小腮大屯等村寨的群众也自发兴产业 、 学科技 、 倡文明 、 改环境 , 表现出强烈追求幸福生活的崭新精神风貌 , 为 “ 四在农家 ” 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四在农家”的火种点燃了广大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激情,迅速形成燎原之势 , 成功走出余庆 、 覆盖遵义 、 推广贵州 、影响全国 , 催绿了贵州高原的山山水水 ,唤醒了夜郎故国的乡村蝶变 , 成为新农村建设的 “ 西部模式 ” 和全国新农村建设的重大典型。

媒体团来到余庆县白泥镇哨溪村滨河示范点,示范点涉及4个村民组95户387人,村寨可视范围内的水域面积达500余亩,是旅游观光、休闲垂钓的好地方。河滨点同时也是遵义市“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点。示范点以“国家政策+政府扶持+城市资本+三农意愿”,“闲置房屋庭院+农地实现传统农业升级+山水实现旅游转型发展”的三轮模式,积聚“乡村记忆+乡情怀旧+乡愁体验”为一体的多元文化创意休闲生活方式的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通过整合六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古村落保护和旅游等资金,计划投资26157.14万元,其中“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行动创建计划投资8000万元。截止目前,完成投资13580万元,其中“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行动创建投入6878万元。

据了解,滨河点主要采取“公司+支部+协会+农户”模式,发动农户将闲置的房屋实施宾馆化改造,完善配套设施,满足外来游客体验民居的住宿需求。

何远德是余庆县哨溪村一个在县城打工的普通村民,村里房屋长年空闲,在政府的支持下他将房子交由公司每年按每平方米20元的租金交付,五年后,每年按20%的分红。15年后房产全部返还。这样他不仅每年额外新增了一份8800元的收入,还保留住了村里的老房子。

截至目前,像何远德这样受惠的村民还有28户,建成10户精品示范户,打造客房47间(其中标间8间、单间39间)吸纳群众就业300余人,每年预计可为当地群众和哨溪村级集体经济创收26万元。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